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肝炎综合症

2015-09-18 13:59: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有时候大家看到会问新生儿肝炎综合症是什么,所以让大家能更了解新生儿肝炎综合症,下以内容是新生儿肝炎综合症的详细介绍。

新生儿肝炎综合症的原因很复杂,由多种致病因素引起。以持续的黄疸、血清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增高,肝脾肿大及肝功能不正常为主的症候群。

新生儿肝炎的原因最为主要的一个是,病毒感染。除乙型肝炎病毒之外,其它多种病毒均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使肝脏受累,同时也影响其它脏器的功能。新生儿肝炎综合症还可由多种细菌感染而致病,此外,一部分先天性代谢缺陷疾病的肝脏病变、肝内外的胆道闭锁及胆汁粘稠综合症所致的肝脏损害黄疸以黄疸为主等,均属于新生儿肝炎综合症范围。

新生儿肝炎综合症,黄疸是最突出的表现,起病缓慢,常于生后二三周时出现,并持续不退,常较严重。伴吃奶不好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胀、体重不增、大便浅黄或灰白色,检查常可发现肝脾肿大、肝功能损害等。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病因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neonatal hepatitis syndrome)包括乙型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和风疹病毒等所引起的肝炎,亦可由ECHO病毒、EB病毒、弓形虫、李司忒氏菌或各种细菌所致。这些病原体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亦可在产程中或产后感染。少数病例与先天性代谢缺陷有关。部分病例病因不明。

病因虽多,但主要病理改变为非特异性的多核巨细胞形成。胆汁淤积、肝间质和门脉区有炎症细胞浸润,程度与病情轻重有关,轻者肝小叶结构正常,重者可紊乱失常,肝细胞点状或片状坏死,柯氏细胞和小胆管增生,久病者门脉周围可有纤维化。巨细胞包涵体病的受累细胞呈现猫头鹰眼状的核内包涵体为其特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肝炎综合症

有时候大家看到会问新生儿肝炎综合症是什么,所以让大家能更了解新生儿肝炎综合症,下以内容是新生儿肝炎综合症的详细介绍详细>>

新生儿肝炎综合

新生儿肝炎综合的原因很复杂,由多种致病因素引起。以持续的黄疸、血清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增高,肝脾肿大及肝功能不正常为主的症候群。详细>>

警惕新生儿肝炎综合征!新生儿肝炎怎么预防?

儿科门诊来了一对神色慌张的夫妇,手里抱着一个小小的婴儿。妈妈先开口了:“医生,这是怎么回事呢,我的孩子的黄疸为什么一直褪不去?这都出了月……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肝炎综合症

新生儿肝炎综合症由多种致病因素引起,表现为持续的黄疸、血清胆红素增高,肝或肝脾肿大及肝功能不正常等症状。详细>>

新生儿肝炎

新生儿肝炎综合征(hepatitissyndromeofnewborn)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主要病理改变为非特异性多核巨细胞形成的一种新……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