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如何来判断 教您6招应对宝宝腹泻

2015-09-25 09:54: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的发病率非常高,在所有的小儿患病症状重发病率仅仅会比急性呼吸道感染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病情如果加重的话就会有可能死亡。所以一定要知道宝宝是否发生了腹泻的情况。

小儿腹泻如何来判断:

判断根据一 宝宝每天的排便次数

正常两岁以下的宝宝一天排便1~2次。如果出现小儿腹泻的话,首先会表现为每天的排便次数增多,情况较轻的宝宝一天排便四到六次,如果是严重的小儿腹泻患者一天排便次数达到十次以上,更有甚者可以达到数十次。

判断根据二 宝宝排便的大便性状

正常宝宝排便的大便性状是黄色条状。但是如果患有小儿腹泻的话,排出的大便会呈现稀水样和蛋花汤样。有些宝宝的便便还会呈现黏液样或者是脓血样。很多患儿还会出现吐奶、发热和情绪不佳,而部分患儿会伴随着出现腹胀的现象。

对于宝宝的腹泻情况,家长要记住下面的6招:

1、喂养应定时、定量。按时逐步增添辅食,但不宜过早、过多添加淀粉类或脂肪类食物,也不宜突然改变辅食的种类。可以给宝宝加喂些苹果汁和胡萝卜水,以达到收敛肠道内过多水分的目的。

2、转奶的过程应该循序渐进,切忌速战速决。一般转奶需要2周的时间,第一次转奶应从每天的中间餐数开始,然后每隔几天增加一次转奶的餐数,直到完全转为新的奶粉。考虑到宝宝的体质各不相同,转奶的步骤也可因人而宜,酌情调整。

3、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腹部的保暖。每次便便后,都要用温水清洗宝宝的肛周,勤换尿布,及时处理粪便并洗手消毒,以免重复感染。同时加强体格锻炼,预防感冒、肺炎、中耳炎等疾病。

4、如果是在母乳转换配方奶粉的过程中出现情况,应注意观察喂食配方奶粉婴儿的大便,通常呈糊状或条状软便,颜色有黄色,也有绿色。一般来说,每一个宝宝便便的情况都不太一样,只要宝宝的饮食、生活起居正常,生长发育一直很好,父母不必为宝宝排便的次数、形状及颜色太过于操心。

5、一旦出现水样的便便,应提防轮状病毒性腹泻,又称秋季腹泻,是一种好发于秋季的感染性肠炎,绝大多数患儿是因为感染了轮状病毒后才发病的。此病是一种自限疾病,病程3—8天,主要治疗是补液和抗病毒以及对症治疗。

6、偏食淀粉或糖类食物过多时,可使肠腔中食物增加发酵,产生的大便呈深棕色的水样便,并带有泡沫。父母可适当调整宝宝的饮食,减少淀粉或糖类食物的摄入。

治疗宝宝腹泻的偏方:

(1)小米50克,炒黄至透出香味,研细末。2--3克/次,2--3次/日。

(2)鸡蛋壳10克,陈皮10克,鸡内金10克(炒黄)研细末。1--2克/次,3/日。

(3)茶叶2克,小茴香3克,水煎服2--3次/日。

(4)茄子根10克,生姜3片,水煎服1--2次/日。

(5)大麦牙10克,生姜2片,水煎服1--2次/日。

(6)米糠50克,柿干50克,炒黄研末。2--3克/次,2--3次/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该如何判断 警惕腹泻会引发的四种并发症

小儿腹泻会导致宝宝营养物质吸收差,再加上食欲差,摄入营养物质亦减少,可引起各种营养物质缺乏。那么你知道小儿腹泻要如何来判断吗?详细>>

小儿腹泻该做哪些检查 教您6招应对腹泻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宝贝,父母对孩子都特别的娇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饮食不当很容易就会发生腹泻,一旦患上小儿腹泻家长不要过于担心,应该及进带……详细>>

小儿腹泻常见的误区 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小儿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看到宝宝腹泻爸爸妈妈们非常的担心,担心之际,很多的家长会采取一些调理措施。对于小儿腹泻的护理,很多的家长……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大 母乳喂养可预防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对婴儿来讲是影响身体发育的因素之一。那么小儿腹泻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到底要怎么做到预防宝宝腹泻呢?详细>>

小儿腹泻三大诱因 护理腹泻宝宝有绝招

腹泻对宝宝健康的影响是无容置疑的,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宝宝脱水。很多家长都有护理腹泻宝宝的绝招,本文将与大家交流分享。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