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跟什么原因有关 宝宝湿疹的家庭护理要跟上

2015-11-06 14:04:36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对于小宝宝来讲是非常常见的情况,但是每当湿疹发作的时候,小宝宝会瘙痒难忍,所以父母一定要找到诱发宝宝湿疹的病因。

宝宝湿疹跟什么原因有关

(1)遗传:湿疹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父母双方中的一方曾患有过敏性疾病,那么宝宝得湿疹的可能性很大。

(2)饮食:食物作为宝贝们生活的主体部分,对于湿疹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新生儿的原因有哪些,饮食中的很多物质都会诱发或者加重湿疹的症状,如刺激性的因素:辣椒、胡椒、酒精,各种含激素的物质等;易致敏的食物,如鱼虾、海鲜、鱿鱼、牛奶等。若宝贝已到添加辅食的阶段,要慎选食材,避免刺激性物质或者易致敏的物质的添加,并不提倡禁食某些物质,毕竟宝宝成长发育需要的营养元素多种多样。可适当地逐量添加反应并不强烈的元素,给宝贝一个适应的过程。若宝贝还处在哺乳期,发现宝贝对牛奶过敏,可高温加热直到牛奶中的致敏因子被破坏即可,减少宝贝湿疹发作的几率。

(3)环境:环境因素也可能造成湿疹,诸如羊毛织品、人造纤维衣物、尘螨、汗液、尿液、空气干燥、化学物品(护肤品、洗浴用品、清洁剂等)、植物花粉、动物皮革及羽毛、发生感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日光照射、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寒冷等,都可能引发湿疹。

(4)情绪:情志因素也是加重湿疹的重要因素之一,精神紧张对此病意义重大。

宝宝湿疹的家庭护理要跟上

当发现自己的孩子得了小儿湿疹的话就要首先找出引起湿疹的过敏因素,如婴儿和线体的血型不符,就要选择别的喂养方式了,否则容易加重湿疹的病情,当然了引起湿疹的原因应该说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出病因,并去除过敏性因素,如果是饮食方面引起的话,就要注意饮食,而如果是周围环境引起的湿疹的话,同样的也要针对性的解决。应该说每个患儿引起湿疹的原因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解决方法也就有所不同了。

其次要消除局部感染,湿疹之后痒是最自然的反应了,此时最重要的是要减少因为抓痒而引起皮肤的感染了,如果实在痒得无法忍受的话,最好可以涂一些防感染,防痒的药物,当然了正常情况下到专业的皮肤科医院,就可以购买到相关的用品了。在消除了局部感染的可能性之后,就要积级的对抗炎性反应了,应该说炎症反应是影响婴儿皮肤痛痒难忍的根本性因素,所以可尽量的使用一些抗生素,以帮助减轻痒感。

其实小儿湿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朋友不懂得科学的护理,而加重了湿疹的病情。

正常情况下如果发现孩子有湿疹的问题的话,要尽量做到清淡饮食,减少孩子外出的机会,适当的减少孩子的活动量,同时如果有必要的话,要进行正规的治疗。要注意预防湿疹引起的其它的并发症,平时要做好孩子的清洁工作,要多帮孩子洗澡,要保持其皮肤的干燥。由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更要注意保持其皮肤油脂分泌的平衡,切记给孩子长时间穿着尿布,切记穿过多的衣物等等,这些其实都是防治儿童湿疹的日常措施之一。

在湿疹的用药上多选择外用药为主,当然了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专业的皮肤科医生,所以湿疹可大可小,但是从安全的角度上考虑的话,尽量让孩子接受正规的治疗,以免由于治疗不及时,给孩子造成终身的皮肤问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怎么办 湿疹护理 儿童湿疹

宝宝湿疹有何表现 护理宝宝湿疹有四个原则

婴儿湿疹是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婴儿疾病,婴儿湿疹让很多父母很揪心。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正确护理宝宝湿疹才能让宝宝尽快康复哦。 详细>>

四个因素导致宝宝患上湿疹 宝宝湿疹如何护理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与变态反应有关的皮肤病。小儿时期以婴儿湿疹最常见。婴儿湿疹一般都出现在出生后1~3个月,多见于对牛奶过……详细>>

哺乳妈妈也能致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怎么办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主要是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宝宝患湿疹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治疗,湿疹会导致皮肤瘙痒,尽量不要让宝宝用手抓挠……详细>>

宝宝湿疹吃益生菌有用吗? 宝宝湿疹如何护理?

细菌通常都是对人体有害的,但是益生菌却不同,益生菌是有益于人身体的,益生菌不但能够帮助人体吸收营养,还能够提升人的体质,小孩子吃了也非常……详细>>

母乳喂养能缓解宝宝湿疹 湿疹对宝宝有何危害

婴儿湿疹是很多宝宝在1-3月都会发生的一种皮肤疾病,剧烈瘙痒。新生儿湿疹是新生儿常见疾病,湿疹现象对于宝宝的肌肤以及健康的伤害比较大。宝……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