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盘点易发烧发热的7类宝宝 须知4个护理方法

2015-09-27 06:08:5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经常性发烧,对宝宝的身体和智力的发展都会带来一定的伤害。那么,到底什么情况下,宝宝容易发烧发热呢?

容易发烧发热的7类宝宝:

1、不爱喝水的宝宝

宝宝因为饮料味道佳,经常只喝饮料不喝水。但是如果长期仅用果汁、牛奶、饮料替代白开水,里面藏有的过多甜食不仅伤害了很多宝宝的牙齿,也影响了他们的消化功能。

2、穿得太多的宝宝

家中常常是老人在照顾宝宝,有些老人自己怕冷就觉得宝宝也怕冷,干燥温暖的室内也让宝宝穿得里三层外三层,小脸经常捂得红扑扑的。经常会听到年轻的爸爸妈妈这样说到,在5度的时候宝宝穿这么多,在20度那样宝宝还是穿这么多。平时对长辈们提个意见,他们就会说宝宝一着凉就会感冒。其实,宝宝太热也会引起感冒,严重的还会导致发烧。

3、吃太多的宝宝

家长都经常对宝宝说“再吃点”“多吃点”,只有多吃点身体才会长高。有的父母看见自己家的宝宝在岁数相同的情况下长得比别人家的宝宝矮,就一直逼自己的宝宝吃东西,甚至一直追着宝宝喂饭。还有的家长即便宝宝刚吃完饭,也会不停地往宝宝嘴里塞东西,就算是饼干糖果这种零食也不放过。宝宝就这样长年累月养成“被多吃”的习惯。

4、睡眠太少的宝宝

有些年轻的家长自己有熬夜习惯,因此也忽视了宝宝的睡眠,宝宝经常在夜里11点以后入睡,第二天还要按时去幼儿园或者学校,造成睡眠长期不足,影响长个儿,也影响免疫力。

5、运动不够的宝宝

“不要跑,不要走”,这是很多家长经常对宝宝说的话,怕受伤、怕危险,有些宝宝四五岁了还不敢独立行走,走到哪儿都要牵着大人的手,更不要说撒开腿跑。

6、胆子小的宝宝

讲到这点,父母不免会有些疑惑,性格也会让宝宝发烧?也太扯了吧!且听小编解释,有些宝宝性格内向,不爱表达,经常有不开心的事情积累在心中,消极的情绪不是抵抗病菌的最好武器,感冒也经常找到他们。

7、不爱洗手的宝宝

不讲卫生,病从口入,这是造成宝宝常常感冒的祸害之一。有些家长不注意宝宝手的卫生,不勤剪指甲,在放学的路上就让宝宝乱吃街头食物,有时候还让宝宝边吃东西边学习画画,也有的家长虽然叮嘱宝宝洗手,但没有教会他们正确的洗手方法。

当宝宝出现发烧发热的现象,家长一定要掌握好正确的护理方法:

小孩发烧的家庭护理方法1:注意宝宝的睡眠休息

发烧会消耗宝宝的能量,而在这个时候,宝宝身体的能量是需要与疾病做斗争的。充分的睡眠休息能够很好的帮助宝宝减少身体能量的消耗。爸爸妈妈在小孩发烧时,要注意观察他的精神、体温、面色等,保持安静的居室环境,为宝宝创造舒适的睡眠休息空间。

小孩发烧的家庭护理方法2:及时补充水分

其实我们都知道,在发烧感冒期间,人体需要多多饮水,帮助身体排毒。其实小孩发烧的护理也是如此,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适当的多喂一些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母乳中有90%是水分,但是小孩发烧是需要补充水分来帮助宝宝体内的积蓄的热能散发的,所以不论是母乳喂养中的宝宝,还是混合喂养方式的宝宝,在发烧期间都是需要补充水分的,如果宝宝已经添加辅食,那么也可以饮用西瓜汁、梨汁等蔬果汁来补充水分并增减维生素的摄取,也是很好的选择。

小孩发烧的家庭护理方法3:饮食的调理

如果宝宝此时还是母乳喂养的阶段,还是需要正常补充母乳的,需要注意的是,小孩发烧期间可能会有没有食欲的情况出现,妈妈可以少量多次的进行喂养,同时正如上文多说,适当的增加水分的补充。

如果宝宝已经开始增加辅食了,那么在小孩发烧期间,需要就要更加注意宝宝的饮食调理了,此时可以给宝宝流质、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除母乳外,还有藕粉、米糊、蔬果泥等食品,带小孩发烧的病情有所好转,可以依据宝宝的食欲情况,增加半流质的食物,如面条、粥等食物。

小孩发烧的家庭护理方法4:身体降温

婴幼儿期间的宝宝如果发生高热可能引发抽搐,所以爸爸妈妈要注意及时给宝宝进行物理降温。

(1)注意身体散热:我们经常有这样一个误区,小孩发烧期间,给宝宝穿上很多衣服或盖着厚实的被子,希望能够帮助身体排汗,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方法。小孩发烧时会身体发抖,这并不是宝宝身体发冷,而是由于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现象。

在小孩发烧发烧期间,我们应该做的是,适当的给宝宝减衣服,帮助身体排热。

(2)物理降温:

1、温水擦浴法: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略拧干至不滴水时,轻轻放于宝宝的额头,并注意每5分钟左右再次在冷水中浸湿并拧干后置于宝宝额头,重复多次。同时,还可以湿毛巾擦拭宝宝的腋下、肘窝、手心等部位,帮助宝宝身体散热。

2、酒精擦浴法:酒精易于挥发,能较快带走皮肤上的热量,达到降温目的。擦浴前可先冷敷额部,既可协助降温,又可防止擦浴时由于体表血管收缩,血液集中到头部引起充血。用纱布或手绢浸蘸酒精,擦颈部两侧至手臂,再从两侧腋下至手心,接着自颈部向下擦背部。然后擦下肢,从髋部经腿外侧擦至足背,从大腿根内侧擦至足心,从大腿后侧经膝窝擦至足跟。上下肢及背部各擦3—5分钟,腋下、肘部、腹股沟部及膝后等大血管处,可重点擦浴,以提高散热效果。前胸、腹部、后颈部等部位对冷刺激敏感,不宜擦拭。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类宝宝更易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

小孩子抵抗力低,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发烧。今天小编为你盘点7类宝宝比正常孩子更容易感冒发烧,爸爸妈妈们要注意了。那么,哪些宝宝容易发烧?详细>>

这七类宝宝最爱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

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的孩子特别爱生病,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儿科报到。眼下更是儿童患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那么什么样的宝……详细>>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 警惕宝宝发烧的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担心宝宝发热,怕宝宝高热不退烧坏脑子,影响大脑发育。可是,发热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宝宝发烧有哪些护……详细>>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 警惕宝宝发烧的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担心宝宝发热,怕宝宝高热不退烧坏脑子,影响大脑发育。可是,发热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宝宝发烧有哪些护……详细>>

夏季宝宝发烧什么因素 须知家中护理措施

夏季宝宝容易发烧,父母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发烧,家长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