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烧原因多多 处理发烧这些错误莫犯

2015-10-07 06:59:2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发烧都有些什么样的原因呢?以下是具体的一些原因,希望我们所有的妈妈们能够认真了解,来避免自家孩子发烧。

小儿发烧原因:

1、感冒:

感冒发烧,因五脏调理五气产生体能而生体温,若五脏调理五气,热不能排,为皮肤毛孔被风、暑、寒、湿、燥火之气蔽塞,即肺金毛孔收敛(肺主皮毛),致体温、热气无法从皮肤毛孔排出,即是发烧的感冒为最多。

2、伤食:

饮食不当,脾胃虚弱致食物蓄积肠胃,无法消化在胃肠堆积发酵而产生热能的发烧,以婴幼儿为最多。此发烧四肢掌心热,不像感冒的四肢冷,消食即烧退而痊愈。

3、虚劳:

因身体虚,水火(心肾)不能即济,风木动摇,时憎寒壮热,乃体温外越,不能为身体产生体能,并非发炎,是今日妇女更年期,身体衰弱,故须辨别心虚发热、脾虚发热、肝肾虚发热而调治,不可退烧,是为虚损发烧。

4、瘀血:

受伤时因气血循环受瘀血阻滞,瘀积的瘀血将体温升高而发烧,只要化瘀血,发烧即可痊愈。许多受伤而成植物人者,乃因瘀血阻滞,或被用冰块冰瘀血致血凝不散,或被强力消炎,消炎即伤心、肾,因心肾同为少阴经,肾主骨、骨主髓、脑为髓海,受伤植物人的造成,乃因心、肾的衰弱,更被消炎而心的循环无力将瘀血排出,并非脑受伤害的问题,化瘀血烧即退,心肾补强,瘀血排出植物人亦能恢复健康。

很多的没有经验的家长,在处理宝宝发烧时,常常会犯下面这些错误:

一、孩子发烧时吃鸡蛋

大家知道吃饭后的体温会比吃饭前略有升高,这是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即食物在消化、转运、代谢及储存的过程的能量消耗引起。各种营养素的特殊动力作用强弱不同,蛋白质最强,其次是碳水化合物,脂肪最弱。如摄入蛋白质时该蛋白质所产生热能的30%因此而消耗,摄入碳水化合物时则少得多,只消耗其产生能量的5%—6%,摄入脂肪消耗最少仅有4%—5%。由此可见,当孩子发烧时体内热消耗量大,如食用大量蛋白质的鸡蛋,会使体内热耗量增加,使孩子的体温更升高,不利于孩子早日康复。

二、儿童发烧时多吃糖

感冒发热时,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肠运动缓慢,消化机能失常,常常表现为食欲下降。中医认为“甘能伤脾”,此时如果让孩子吃过多甜食,可使体内消耗掉大量维生素,口腔内的唾液就会减少,食欲反而更差。尤其是饭前吃糖较多的话,会引起血糖升高,会使患儿失去饥饿感,到吃饭的时候不愿吃东西。

三、发烧时进食油腻食物

孩子在生病的时候,一般都会食欲不振,对于孩子发热导致的食欲不振,父母不必过于焦急和忧虑,这是一种暂时的现象。烧退了以后,小儿消化吸收功能不可能一下子恢复到正常水平。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发热时消耗了不少能量,病后应尽快补充。其实这时,小儿形气未充,各个脏腑机能尚不健全,消化能力较弱,过分的补充不但不会吸收,还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个别患儿因为体内邪热未清,又进食油炸甜腻食物助湿生热,造成病情反复,中医称“食复”。因此,退烧后的饮食最好选择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粥、蛋羹、面条等,不要让孩子吃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如炸鸡、炸薯条、奶油蛋糕等,以免影响身体恢复。如果孩子食欲差,不要勉强孩子进食,可以少食多餐。

小儿发烧期,这些食物可多吃:

代乳粉

主要为植物蛋白,营养与牛奶相似,但易消化吸收。可根据幼儿的年龄及需要稀释饮用。

小米粥

以植物蛋白及碳水化合物为主,营养丰富,热量适中,最适合病弱的幼儿食用。

新鲜果汁

鲜果含丰富的维生素,水分又多,榨汁后加入适量的温开水及蜂蜜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因素可以导致小儿发烧呢 发烧期间多喝水

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多种,归纳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发烧会引起组织机体抵抗力下降,必须进行科学护理。哪些因素可以导致小儿发烧呢?详细>>

小儿发烧 5招教你护理发烧宝贝

不论多镇静的妈妈,只要遇到宝宝发烧,铁定心急如焚,最怕高烧不退,或者持续多日。其实“发烧”是“症”不是“病”,只要通过了解原因,小心面对……详细>>

小儿发烧的原因是什么 这些误区家长要认清

对于小儿发烧,很多的家长是一脸的茫然,真心不知道孩子为什么会发烧,那么到底小儿发烧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小儿发烧护理常犯五个错误

宝宝发烧怎么办?首先,家长要科学正确的判断孩子是否真的发烧了,避免因某些原因造成判断失误。然后,还要了解宝宝发烧护理的误区有哪些,这样才……详细>>

小儿发烧该怎么办 小儿发烧的家庭护理方法

一般来讲,年龄越小的人,其体温调节的功能越差,而其体温也极易出现波动而发热。因此,诊断小儿高热的方法是年轻父母们当下迫切想要知道的,对于……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