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发烧先试试物理降温 饮食上需要注意啥

2015-10-02 06:05:5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经常的就会出现发烧的现象,这个时候父母千万别着急,不妨试试物理降温的方法。

用酒精擦浴高热病人的身体,并借酒精的挥发作用带走体表的热量而使体温降低,这种方法又称“物理降温法”。

操作要领

用酒精擦浴降温,在操作方式上以滚动按摩手法为好,即用一块小纱布蘸浸75%酒精,置于擦浴的部位,先用手指拖擦,然后用掌部作离心式环状滚动,边滚动边按摩,使皮肤手细血管先收缩后扩张,在促进血循环的同时,使机体的代谢功能也相应加强,并借酒精的挥发作用带走体表的热量而使体温降低。

在宝宝发烧期间,小儿的饮食是要格外的注意:

1、补充水分

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半岁以内婴儿,继续采用母乳喂养。母乳易消化,能保证营养需求,可补充水分。人工喂养,可喂稀释全脂奶,即2份奶粉加1份水(2:l),此时婴儿虽然奶量减少些,但补充了水分,更利于幼儿消化吸收。

幼儿发热宜以饮白开水,可适当喂些白开水,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增强抗病。饮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润力度,不必过多。

2、流质饮食

发热幼儿,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奶类(少油)等。也可喝些绿豆汤、冰西瓜、以助降温,利尿抗病。

但对伴有腹泻的幼儿(6个月以内),抵抗力差,胃的蠕动弱,冒粘膜耐受性差,则冷饮不利于身体康复,应禁食之。

当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喂半流质,如肉末粥、面条、稀饭、蛋花粥、配些易消化的鱼(清花鱼)。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油、盐宜少,少量多餐,切忌吃辛辣和刺激食品。但不必忌口,以防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3、服糖盐水

幼儿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发烧宝宝的饮食调理:

婴儿应多饮白开水为好,也可适当加些鲜果汁,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c。如果伴有腹泻,可多次服用糖盐水。半岁内的幼儿可继续母乳喂养,稍大的孩子发烧时的饮食以流质、半流质为主。如牛奶米汤、小米粥、绿豆汤等。特别注意的是,父母不要给发烧宝宝准备肉、蛋类等荤腥食物,应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也可适当吃一些易消化的鱼类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怎么办?可先尝试物理降温法

孩子发烧是常见问题,孩子发烧初期可以通过物理方法降温,并且要维持家中空气流通,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不要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否则会影……详细>>

孩子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小儿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都有哪些呢?对于一些小儿常见疾病,爸爸妈妈们应该懂得一些常见的药物用法。下面介绍宝宝如果发烧,在家中可以使用的物理……详细>>

孩子发烧不要太着急 几个物理降温好!

俗话说,病在儿身,痛在娘心。这句话足以说明宝宝生病时母亲焦急心痛的心情,尤其是在宝宝的婴儿时期,宝宝生病家长很是手足无措。当宝宝发烧时,……详细>>

提醒家长,孩子发烧首选物理降温为妙

临床上常见很多家长见孩子发热,就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有的家长给孩子多穿衣服等,拼命想捂出汗。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吴谨准提醒,这些都是误区。 详细>>

孩子发烧4大物理降温法 吃什么食物好

小儿发烧是儿童的常见疾病症状,很多父母缺乏对小儿发烧的科学认识,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甚至以为只是小事,那么对于孩子发烧,有哪些物理降温的……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