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儿童补钙四大基本原则 孩子补钙需运用这6个手段

2015-10-10 11:00: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孩子补钙的问题上,有些妈妈选择为孩子大量补钙,一天不落;而有些妈妈认为孩子的食物中有充足的钙,不需要另外补充。到底该如何科学补钙呢?

孩子补钙具体要补多少

依年龄段和缺钙情况而定

补充多少钙以及维生素,这个问题困扰了许多家长。文江舸分析,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情况,需要的钙以及维生素d的量都是不同的。

像孕妇,需要从怀孕后三个月开始补充。在中后期,由于体内的宝宝迅速成长,需要更大量的钙,每天约为1600毫克左右;1~3岁的幼儿,从出生后两周开始就需要预防性地补充维生素d,一天在400个国际单位。而不缺钙的宝宝,在3个月内是不需要补钙的,因为母乳中的钙含量已经足够婴儿的需要。

补钙四大基本原则

原则一、食补必须选对食物

无论是钙的含量还是钙的被吸收率,奶类是最佳来源,母乳最优,其次是配方奶,再后是鲜奶。除了奶类,鱼、蛋、豆类、绿叶蔬菜等也值得推荐。

原则二、药补要抓好时机

不可将钙剂与植物性食物或油脂类食物同吃,因为植物性食物如蔬菜大多含有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盐类,可与钙质结合而妨碍钙的吸收。而油脂分解之后生成脂肪酸,同样可与钙结合而不易被肠道吸收,而且最好将补钙安排在两次喂奶之间进行,不要与奶同食。

原则三、无论食补或是药补,都要设法促进钙的吸收

俗话说:一个朋友三个帮。钙也是这样,当它随食物被宝宝吃进以后,尚需要多种因素来促进机体对其的吸收与利用,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如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等。

原则四、减少钙流失

有些宝宝钙补了不少,也比较注重增加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c的摄取,结果仍然缺钙,那就得反思一下食物的搭配是否科学,很可能是某些不当的食物成分增加了钙的流失。

孩子补钙需运用的6大策略

1、婴儿是特殊人群,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混合或人工喂养,奶类应是饮食的主体。0-5个月的婴儿每天对钙的摄取量为300毫克,只要每天饮母乳或配方奶600-800毫升,便可满足身体对钙的需要。

2、到了4-6月时,婴儿开始添加辅食,每天的喝奶量逐渐减少。而5-11个月的婴儿对钙的摄取量每天增至400毫克,因此,从这时起应开始补充钙剂。

3、1-3岁时,对钙的摄取量每天增至600毫克。可他们的饮食是从以奶类为主,逐渐过度到以谷类为主的。调查显示,我国1-3岁婴幼儿饮食中的钙仍达不到需要量。因此,每天还应为宝贝补钙150-300毫克,奶及奶制品也仍是饮食中不可缺少的成分。每天最好饮奶400毫升左右,同时注意安排奶制品、骨头汤、小虾皮、鱼类等富钙食物。

4、早产儿及双胞胎应在出生后1-2周开始补充vd,正常足月儿应在出生后2-4周开始补充。6个月以下婴儿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6个月以上婴儿每天补充400-600国际单位。

5、补充vd和钙剂应持续到2岁至2岁半。幼儿在2岁半后户外活动增加,饮食种类逐渐多样化,这时就不需要补充vd和钙剂了。

6、多晒太阳是婴幼儿补钙的重要途径。因为,引起他们缺钙的主要原因是vd摄取不足,而vd在食物中含量很少,加之婴幼儿食谱单调,所以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到很少的vd。晒太阳可促使皮肤中的一种物质转化为vd,这种补充途径最安全,不会发生vd中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几个表现暗示儿童缺钙 儿童补钙的四大误区要清楚

正常人的血钙维持在2.18-2.63毫摩尔/升(9-11毫克/分升),如果低于这个范围,则认定为缺钙。但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生理……详细>>

什么症状表示儿童缺钙了? 儿童补钙食补为佳

儿童时期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打好健康的基础对孩子的未来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要及时的判断孩子是否缺钙,那么怎么判断儿童缺钙?详细>>

留意孩子这些缺钙表现了吗 补钙掌握四大原则

随着宝宝的生长,宝宝对钙的需求更为迫切。而众说纷纭的补钙方法,以及眼花缭乱的钙剂品种,经常会让妈妈们产生种种疑惑。补钙真的如此重要吗?宝……详细>>

天天补钙为何还是缺钙 宝宝补钙四原则

补钙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缺钙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合理的补钙,而且也要注意方法。详细>>

儿童缺钙五大明显症状 推荐补钙食谱轻松补钙

说起钙我想大家应该都非常了解了,钙是我们人们必不可少的一种微量元素,也是儿童在成长发育过程中非常关键的元素,但是我们总是会听到很多的家长……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