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小孩耳朵耳鸣怎么办

2015-10-11 21:44:15  来源:搜狐    转载

宝宝的耳朵和眼睛一样,都需要家长的细心呵护。孩子的听力不好,往往是平时保护不好引起的。为了保护好孩子的听力,父母应做些什么呢?

1、频繁给孩子掏耳朵

孩子的耳朵里面有耳屎,爱干净的家长会忍不住给孩子掏,如果不小心损伤耳膜,也不能马上发现;有时掏耳朵工具不卫生,病菌很容易进入耳内,引发感染,造成耳道流脓,影响听力。

2、捏紧两侧鼻子给宝宝擤鼻涕

有的家长给孩子擤鼻涕时,习惯用两个手指捏住他的两侧鼻翼,让他用力将鼻涕擤出。这种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险,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鼻涕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被从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3、慎用抗生素

一些药物对于个别具有特殊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对耳朵的听神经有明显的毒害作用,例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抗生素药物。即使医生在为孩子注射上述药物时,父母也必须仔细观察孩子的听力,耳鸣等情况,一旦发生异常,必须马上告知医生并停药治疗。

4、拍打宝宝的脸

家长在和孩子逗着玩,轻轻拍孩子的脸颊可以,但一定要注意避开耳朵。孩子的耳膜娇嫩,在大力冲击下可能受到损伤,出现穿孔。耳膜穿孔后,外界的细菌、异物很容易就会进入耳朵引发感染流脓等情况。

5、让小宝宝平躺着喝奶

妈妈在喂奶时,注意要避开宝宝平躺姿势。宝宝的胃呈水平位,平躺喝奶很容易引起呛咳,之后奶汁可能会通过咽鼓管流入耳内,引发耳朵感染。

6、其它

鞭炮的爆炸声,可引起听力下降,有人燃放鞭炮时,应叫孩子站得远一些,并用手捂住孩子的耳朵;另外一记耳光产生的高压力能震破鼓膜,会使孩子的听力终身受损;孩子游泳玩水时要注意加强对耳朵的保护,一旦有水入耳,应及时将水倒出,以免诱发耳内感染,损害听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耳鸣怎么办

耳鸣是一种临床症状,多数耳鸣的病因确认困难。目前也没有一种消除耳鸣的方法。当然耳鸣可以由于一些明确的病因引起,例如噪声性听力损失、突发性……详细>>

小孩耳朵疼耳鸣

小孩耳朵疼耳鸣,对于耳鸣的一些症状我们在平时的时候还是需要多了解一些的,这样那个我们在得知耳鸣的在时候才能判断具体的情况是不是属于耳鸣的……详细>>

小孩为什么会耳鸣?耳鸣了家长怎么护理

耳鸣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有了耳鸣的情况后,对日常的生活都是影响特别严重的,特别是小子夜有了耳鸣的情况,我们一定要重视……详细>>

小孩子耳鸣咋办

宁可耳聋,不要耳鸣”这种无奈的感受就是耳鸣患者的真实感受,这也从侧面反应了耳鸣带给患者的痛苦是无穷无尽的,耳鸣患者人群没有年龄和职业限制……详细>>

小孩耳鸣是什么原因

小孩耳鸣是什么原因,小孩子也会出现耳鸣的症状,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不得不重视起来,因为小孩子往往说不出来这种症状,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平时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