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生长痛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生长障碍

如何确定儿童是否缺钙? 2个食谱最适宜儿童补钙

2015-10-12 09:33:4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缺钙,食补最好。确定儿童缺钙后,要经常给儿童吃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海鱼是钙的极佳来源。中国吃网为你介绍儿童补钙食谱。儿童需钙量多少?六个月以内的宝宝,每天有300毫克的钙就可以了。六个月到一岁之间,每天摄入400毫克的钙。一岁以上600毫克,四岁以上800毫克。

如何确定儿童是否缺钙?

怎样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呢?妈妈们可以从下述症状中作一个参考自测。

奶制品摄入少,每天低于200毫升;出汗比较多;比较容易过敏;有佝偻病的临床表现;牙齿发育迟、骨骼发育缓慢;大点的孩子有生长痛(下肢疼痛)。

如果您的孩子有上述症状的话,建议去医院做个检查,从而对宝宝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合理的补钙。

儿童缺钙有哪些特点

以下是宝宝缺钙的可能症状,但各位家长要注意,有这些症状也不等于宝宝缺钙。

1。夜间盗汗

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大量出汗,哭后出汗更明显。

2。睡觉不实夜惊、夜啼

夜间经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3。性情异常

脾气怪,爱哭闹,坐立不安,不易照看。

4。枕秃圈

后脑勺处的头发被磨光,形成枕秃。

5。出牙晚、出牙不齐

有的小儿1岁半时仍未出牙,或牙齿发育不良,牙齿排列参差不齐,咬合不正,牙齿松动,过早脱落。

2个食谱最适宜儿童补钙

1、蛋花豆腐羹

原料:鸡蛋、南豆腐、骨汤150克、小葱末等。

制法:鸡蛋打散,豆腐捣碎,骨汤煮开;下入豆腐小火煮,适当进行调味,并撒入蛋花,最后点缀小葱末。

营养分析:鸡蛋、豆腐不仅含有丰富的钙,吃起来也又软又嫩,特别适合给还不太会咀嚼的6个月左右的小宝贝吃。

2、鱼菜米糊

原料:米粉(或乳儿糕),鱼肉和青菜各15-25克,食盐少许。

制法:将米粉酌加清水浸软,搅为糊,入锅,旺火烧沸约8分钟;将青菜、鱼肉洗净后,分别剁泥共入锅中,续煮至鱼肉熟透,调味后即成。

营养分析:鱼肉中富含钙,不仅能够促进宝贝长个子,为骨骼发育添砖加瓦,还可促进脑发育,满足身体对多种营养素的需求,不妨经常给4个月以上的宝贝做一些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缺钙会导致哪些疾病 儿童如何科学补钙呢

据调查显示,我国有95%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钙,北京、上海、内蒙古地区小学生钙的摄人量分别只有标准量的33%、55%和69%。可见,我……详细>>

几个表现暗示儿童缺钙 儿童补钙的四大误区要清楚

正常人的血钙维持在2.18-2.63毫摩尔/升(9-11毫克/分升),如果低于这个范围,则认定为缺钙。但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生理……详细>>

什么症状表示儿童缺钙了? 儿童补钙食补为佳

儿童时期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打好健康的基础对孩子的未来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要及时的判断孩子是否缺钙,那么怎么判断儿童缺钙?详细>>

儿童缺钙有哪些表现呢 宝宝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许多家长老是觉得自家孩子缺钙,一个劲的补,殊不知,孩子过量补钙会出现食欲下降、多汗、恶心、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者还易引起泌尿系结石……详细>>

儿童缺钙别不当回事 几个补钙方法家长要收藏

儿童缺钙是常见的现象,儿童补钙方法有很多种,可以选择药物补钙,也可以选择食疗补钙,日常生活中,补钙的食物有很多种,牛奶具有补钙的作用,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