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孩子发烧4大物理降温法 吃什么食物好

2015-10-12 09:45:1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发烧是儿童的常见疾病症状,很多父母缺乏对小儿发烧的科学认识,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甚至以为只是小事,那么对于孩子发烧,有哪些物理降温的方法?

孩子发烧物理降温法:

方法一:温湿敷

用温水敷也能帮助散热,操作起来很简单

具体做法

准备好温水,热水温度在30℃左右。

将宝宝的衣服解开,毛巾打湿,用温水毛巾上下搓揉宝宝的身体。

十分钟换一次毛巾。

方法二:冰敷

主要通过放在全身大血管处的冰与流动的血液进行热交换传导。同时它可以降低脑细胞耗氧量,延缓脑细胞损伤,并且有利于躯体微循环。

具体做法

在塑料袋内装入刚从冰箱取出的自制冰块,扎紧,套2-3层,防止漏出,然后在外面包上毛巾即可。

将冰袋敷在后枕部、前额部或者腋窝下、颈部,腹股沟等大血管经过的地方。

分钟换一次,直至高热有所下降为止。

冰袋外需裹一层布,以防局部皮肤冻伤。如果宝宝出现哆嗦、发凉、脸色发青或者局部皮肤发紫,要马上停止使用。

男宝宝要特别注意,避免将冰袋碰到阴囊部位。

用做好的冰袋来做冰枕,降温效果也不错。

方法三:使用退热贴

流行于欧美国家的退热贴,目前也已成了我国家庭的常备降温品。孩子发热时只要在额头或其他大血管走行部位贴一张,即可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退热贴之所以能发挥降温作用,主要是由于其内含高分子水凝胶,利用物理原理将热量集中到胶状物中,再通过水分汽化带走热量,对局部降温来实行辅助退热。此外,退热帖中所含的一些天然药物如薄荷、冰片等也有一定清凉降温作用。

具体做法

沿缺口撕开包装袋,取出贴剂,揭开透明胶膜,将凝胶面直接敷贴于额头或太阳穴,也可敷贴于颈部大椎穴。

每天1-3次,每贴可持续使用8小时。

用退热贴后,如果体温仍然在38.5℃以上持续不降,还是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贴时不要碰到头发、眉毛、伤口,眼部及皮肤有异常的部位。

方法四:35%酒精擦浴

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婴幼儿发烧时可以以此帮助降温。准备75%的酒精100毫升,加温水等量,保持温度在27~37摄氏度左右,不能过冷,否则会引起肌肉收缩,致使热度又回升。擦浴时,用毛巾或手帕蘸取配好的溶液,可先从一侧颈部开始,自上而下沿臂部外侧擦至手背,再从腋下沿上臂内侧向下擦至手心,擦完一侧再以同样方法擦另外一侧。擦下肢时要从大腿外侧至足背,再从腹股沟沿大腿内侧擦至脚心。酒精擦浴,应稍用力最好,擦至皮肤发红为止,注意宝宝胸口、腹部、脚底不要擦,以免引起不良反应。而且这种方法也不适宜新生儿及较小的婴儿采用。

对于宝宝发烧,在发烧期间,饮食也是至关重要的:

孩子发烧时食物选择一:流质饮食

流质食物的选择主要有牛奶、米汤、绿豆汤、鲜果汁等。周岁以内的孩子以牛奶为主要食物,适当加水稀释,也可加米汤,牛奶可以供给孩子蛋白质,而米汤可使牛奶的蛋白分子链变短,易于吸收;熬制米汤时要用好的大米,加适量糖或盐,可加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也可以单独煮绿豆汤给孩子喝;鲜果汁主要成分是维生素、矿物质及碳水化合物,只含少量植物蛋白质,易于吸收,如夏天用西瓜汁,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除烦的作用,秋冬天用梨汁有润肺、清心、止咳、祛痰等作用。

孩子发烧时食物选择二:半流质饮食

半流质的食物有藕粉、代乳粉和比较软的面等。一般发热急性期或高热期主要吃流质的食物,而恢复期、退热期吃半流质食物。发烧患儿食欲不好,不要勉强喂食,但要注意补充水分。患儿发烧期内不要突然增加他过去没有吃的食物,以免造成腹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小儿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都有哪些呢?对于一些小儿常见疾病,爸爸妈妈们应该懂得一些常见的药物用法。下面介绍宝宝如果发烧,在家中可以使用的物理……详细>>

孩子发烧怎么办?可先尝试物理降温法

孩子发烧是常见问题,孩子发烧初期可以通过物理方法降温,并且要维持家中空气流通,注意室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不要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否则会影……详细>>

孩子发烧不要太着急 几个物理降温好!

俗话说,病在儿身,痛在娘心。这句话足以说明宝宝生病时母亲焦急心痛的心情,尤其是在宝宝的婴儿时期,宝宝生病家长很是手足无措。当宝宝发烧时,……详细>>

提醒家长,孩子发烧首选物理降温为妙

临床上常见很多家长见孩子发热,就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有的家长给孩子多穿衣服等,拼命想捂出汗。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吴谨准提醒,这些都是误区。 详细>>

孩子发烧先试试物理降温 饮食上需要注意啥

小孩子经常的就会出现发烧的现象,这个时候父母千万别着急,不妨试试物理降温的方法。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