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须正确护理 吃什么会好得快

2015-10-13 09:44:39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很普通的疾病,每一位家长都不是很在乎感冒这种疾病,因为每一个人都会感冒,那么如何照顾感冒宝宝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宝宝感冒如何护理:

首先,要保证让孩子充分休息

我们常说感冒了要多喝水,多休息,对于小儿感冒也一样,良好的休息非常重要。家长要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照顾好宝宝的饮食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据说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喝上一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它可以增加粘液的分泌。对于食欲下降的宝宝,妈妈应当准备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其次,让宝宝睡得更舒服

宝宝感冒后常会出现鼻塞症状,家长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让孩子头部稍稍抬高以缓解鼻塞症状。千万不要让两岁以下的宝宝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颈椎。

第三,帮宝宝擤鼻涕

宝宝感冒常常会流鼻涕,不仅会引起鼻塞还会阻塞呼吸道,不利于宝宝的呼吸。而宝宝自己年龄太小不会自己擤鼻涕,此时家长最好的做法就是帮宝宝擤鼻涕。你可以在宝宝的外鼻孔中抹上一点凡士林油,往往能减轻鼻子的堵塞;如果鼻涕粘稠,你可以试着用用吸鼻器或将医用棉球,捻成小棒状,沾出鼻子里的鼻涕;如果鼻子堵塞已经造成了吃奶困难,你可以在吃奶前15分钟用盐水滴鼻液滴鼻,过一会,用吸鼻器将鼻腔中的盐水和粘液吸出,宝宝的鼻子就通畅了。

第四,保持空气湿润

孩子感冒除了要保证室内经常通风外,还要保持空气湿润。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夜晚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别忘了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洁加湿器,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

宝宝患有感冒,在饮食上一定要吃得好,吃的对: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粥、小米粥、玉米面粥、米汤、烂面、绿豆、粳米、藕粉糊、杏仁粉糊、豆制品等流质饮食。

2、肉蛋奶的选择乳类及乳制品、蛋羹、羊肝、猪肾等。

3、蔬菜的选择叶茎类可选大白菜、小白菜、苋菜、芫荽;根茎类可选胡萝卜、生姜、马铃薯;瓜茄类可选冬瓜、黄瓜、苦瓜、西红柿等;各种蘑菇、大葱、大蒜。

4、水果的选择苹果、梨、橙子、西瓜、荸荠、甘蔗等汁液多的鲜果。

感冒患儿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1、忌甜酸食物: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2、忌食用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3、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饮食注意哪些方面 吃什么好得快

当宝宝感冒的时候,其实饮食上要注意的事项是有很多的,因为一旦吃错了,不但感冒好不了,反而会加重病情,所以宝宝感冒饮食注意哪些方面?详细>>

感冒宁可少吃不要多吃 宝宝感冒应该吃什么?

宝宝在冬季的时候就很容易感冒。那么宝宝日常感冒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呢?吃什么可以治疗感冒呢?详细>>

1周岁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得快

1周岁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得快?宝宝拉肚子,更加心疼的是妈妈们,所以1周岁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的最快,相信是所有妈妈的心声。但是这个问题最好……详细>>

风寒感冒吃什么好得快

可以自己取生姜切丝,用热水烧开,加入适量红糖。也可以在超市或者网店购买红糖姜,直接取适量融入热水中即可饮用。详细>>

宝宝感冒家长须正确护理 莫入护理四大误区

小宝宝感冒,家长是最担心的,可是在担心之余,我们家长更应该关心要如何照顾生病的宝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