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哪些

2015-10-12 11:16: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体温升高是小儿疾病时常见的一种临床表现,当体温超过正常时,即称“发热”。正常小儿的肛温波动于36.9℃~37.5℃之间,后下体温较肛温低0.3℃~0.5℃,腋下温度为36℃~37℃。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将从三个方面来解释引起小儿发烧的原因。

小儿发烧的原因一:非疾病性因素

很多情况下小儿发烧的原因并不是身体出现了病症,而是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如温度过高(中暑)、衣服穿太多、水份摄取不够、水份流失(流汗、腹泻)、房间空气不流通、剧烈运动前后、某些特殊药物作用,其它如预防注射也可能引起发烧。

对于小宝宝而言,最常见的原因有室温过高、衣着过厚。炎热的夏季,气温很高,出了婴儿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差,会使体温上升。这时应让婴儿躺在凉爽通风的地方,扇一扇风,多喝些清凉、稀薄的水果汁,过几个小时就会退烧。有时婴儿包裹得太多或穿得太厚也会致使体温升高,这时应酌情减少衣被。

小儿发烧的原因二:感染性发热

感染性发热是发热最常见的病因,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寄生虫、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霉菌等感染所致,均可因病原体的代谢产物或其毒素作用导致发热。最常见的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扁桃体肿大、腮腺炎、阿米巴感染、疟疾、血吸虫病等。

在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发热常因为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对于病毒或细菌的入侵,机体通过血液中的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和组织中的巨噬细胞释放一些被称作细胞因子的化学物质,如白细胞介素-1、白细胞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及干扰素等,它们具有“内源性致热原”的作用,刺激下丘脑前区产生前列腺素,使体温调控点升高,打破了正常的产热和散热平衡,使产热增加,在高的体温控制点上达到产热和散热的平衡,导致发热。

小儿发烧的原因三:非感染性发热

1、产热过多:由于机械性、物理性或化学性破坏组织时,使体内蛋白质代谢及其分解产物异常增多,如大手术后的组织损伤、骨折、肿瘤、溶血反应等。亦可见于由内分泌功能异常所引起,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或抗原—抗体反应引起,如风湿热等;以及强烈肌肉运动如严重抽搐、剧烈运动、寒战等。

2、散热障碍,如广泛性皮炎、鱼鳞病,或大面积烫伤造成的汗腺缺乏、大量失血或失水等。

3、体温调节功能失常,如大脑发育不全、暑热症等直接损害体温调节中枢,而致调节功能发生障碍,引起发热。

加入健康交流、夏季养生(483146024)千人群,热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原因造成小儿发烧?

人体有一整套调节体温的自动控制系统,使人体的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由于种种原因,当致热原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或体温调节中枢本身功能紊乱时,……详细>>

小儿发烧原因多多 处理发烧这些错误莫犯

小孩发烧都有些什么样的原因呢?以下是具体的一些原因,希望我们所有的妈妈们能够认真了解,来避免自家孩子发烧。详细>>

须知小儿发烧的2大原因 护理患儿谨记“3忌”

发热,是人体对疾病的一种防御反应。小儿发热,是儿科许多疾病的一个共同症状。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发烧呢?详细>>

小儿突然发烧的原因和处理措施

宝宝从小到大,或多或少都会有发烧的情况发生。但是,有些父母就会过于担心,这时,父母就会给孩子吃药,打针,只求孩子迅速退烧。但是呢,俗话说……详细>>

小儿发烧有哪些症状

若患儿皮肤出现皮疹,可能为常见的出疹性传染病,例如幼儿急疹、麻疹、风疹等;若发现浅表淋巴结肿大,应考虑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皮肤粘膜淋巴……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