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带状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水痘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手足口病怎么用药

2015-10-12 11:37: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手足口病有自愈倾向,且愈后不留痕迹,预后较好,但由于该症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因此应及早用药,以控制其发展蔓延。那么,哪些药对该症有效呢?现在简单介绍一下,以供大家参考。

利巴韦林

广谱抗病毒药,能选择抑制病毒的复制。口服每次0.1g~0.2g,一日三次。

该药还有口含片,口感较好,患儿易接受,每次1片,一日4~6次。

阿昔洛韦

是一种高效的抗病毒药,尤其适用于疱疹病毒感染,该药能干扰和抑制病毒合成,对正常细胞几乎无影响。口服后起效快,不良反应也较少。

用法:15mg/(kg.d),一日三次服用。(kg代表每公斤体重,d代表每天)

吗啉双胍

能阻制病毒蛋白质的合成,对多种病毒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用法:20mg/(kg.d),一日三次服用。

双嘧达莫

对病毒有抑制作用,能选择性地抑制病毒特异化的增殖。该药价格低廉,治疗手足口病效果显著。

用法:5mg/(kg.d),一日三次分服。

西咪替丁

有调节肌体免疫、抗病毒、止痒的作用,用于治疗包括该症在内的其他病毒感染,如水痘、带状疱疹等。

用法:15mg/(kg.d),一日三次分服。

口腔损害选用1%达克罗宁溶液或2%的利多卡因注射液点涂,有表面麻醉、止痛作用;也可用思密达以醋调糊外涂溃疡处,该药能吸咐病原体抑制病菌繁殖,有止痛、杀菌促进溃疡面愈合的效果。

皮肤损害可外擦10%硫磺炉甘石洗剂,止痒杀菌作用较强。

另外,中药制剂板兰根颗粒、双黄连口服液治疗该症效果亦佳,可同时配合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通常有哪些症状 手足口病究竟怎样用药呢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疾病,多发于五岁以下婴幼儿,夏秋换季之时是高发期,家长应多注意,开学季尤其要小心手足口病。那么,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手足……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孩子手足口病家长怎么办?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 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怎么防 九大措施远离手足口病

据报道,目前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期,2016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关手……详细>>

得手足口病会发痒吗?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手足口病是由于肠道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轻微的传染病,导致婴幼儿患上手足口病的原因高达二十多种,对于没有任何体抗力的婴幼儿来说极易患上手足口病……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