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6个小方法能判断自闭症 自闭症该如何防治

2015-10-13 09:44:54      家庭医生在线

自闭症主要表现为语言功能退化,不与人交流,这在孩子幼年时期是不易察觉的,所以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不怎么说话时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那时孩子已经患上严重的自闭症了。所以,家长在孩子幼年时期应多加关注,注意孩子前期的预防。

自闭症有哪些常见表现

(1)不会说话或语言障碍。患儿语言发育迟缓,主动说话少,时常缄默不语。有的患儿不理解别人的语言,不能与人交流。

(2)特殊依恋。患儿突然对人反应冷淡,但对某些无生命物体或小动物表示出特殊的兴趣,并产生依恋。

(3)患儿对人缺乏相应的情感体验。常避开别人的目光,缺乏眼对眼的注视,很少向远处望,面部常无表情。

(4)不与其它小朋友玩。患儿平时不愿其他孩子一起玩耍,对周围事物漠不关心,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闻不问。

(5)适应能力差。有些患儿往往强烈要求保持现状,不肯改变其所在环境、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如反复不断要吃同样的食物,穿同样的衣服,做同样的游戏。

6个小方法能判断自闭症

1、对声音没有反应;

2、难于介入同龄人;

3、拒绝接受变化;

4、对环境冷漠;

5、鹦鹉学舌;

6、喜欢摆弄物品;

自闭症该如何防治

首先,母亲怀孕时,尽量不要抽烟喝酒,这个是导致孩子产生自闭的直接因素,所以父母都要注意这一点。同时避免在孕期生病吃药,药物对胎儿也有激素作用。

其次,不能将食物中的谷蛋白或酪蛋白彻底分解,形成过多短肽链。这些短肽链具有阿片活性,过量通过消化道进入血液,再穿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刺激影响人的整个中枢神经系统,最终导致功能失调,出现儿童自闭症的许多障碍症状。

再次,避免让儿童独处。父母应多花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教儿童生活常识,和谐融洽的生活环境可以有效减缓自闭症的发生。

最后,父母应和孩子成为朋友,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鼓励并引导孩子,拓展孩子的思维,经常带着孩子去其他小朋友家做客。同时鼓励孩子在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相互帮助,集体合作可以培养孩子的亲社会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的孩子容易被误诊吗?该如何判断自闭症

孩子的身心发育一直都是很多宝妈特别关心的问题,所以当宝妈发现自家孩子不愿意跟外界接触和沟通时候,她们就会特别担心,也会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患上自闭症 与自闭症孩子相处注意两点

我们知道自闭症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儿童精神心理疾病,自闭症儿童大多都有沟通方面的障碍。而且生活不能自理,还会有比较固定的行为模式,这对孩子的……详细>>

孩子自闭症该如何预防 自闭症四大危害要警惕

自闭症对孩子的危害甚远,给孩子带来了各种的困扰,所以家长朋友们要做好预防自闭症。那么孩子自闭症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要如何预防自闭症? 自闭症的孩子有哪些表现?

很多父母都会带着孩子到公园里面一起玩耍,一些孩子可以玩的来一起嬉笑玩闹,但是形成鲜明的对比的就是我跟孩子完全不合群,不愿与人说话,也不与……详细>>

自闭症儿沉默语言少 如何护理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又称儿童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其特点是个体社会人际交往和沟通模式的质的异常,包括在各种场合的多种功能活动,如社会交往、言语……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