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坚果是儿童补钙的好帮手

2015-10-13 09:45:1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补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十分关注的事,但宝宝补钙吃什么好?选择什么补钙方式才是最好的呢?补钙的食物有哪些?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误区一:天天补钙。据医师介绍,有很多家长去医院咨询,该给孩子补什么钙。这些家长大部分是在看了补钙宣传广告,受到误导,觉得自己的孩子可能缺钙。家长们就自己买来各种钙片,每天给孩子吃。

误区二:不需要常规补钙。我国营养学会推荐婴儿每日钙摄入量为300~400mg,1~3岁400~600mg,4~10岁800mg,11~17岁1000mg。含钙的食物很多,因此,配方奶喂养的儿童只要保证一定的牛奶摄入量,保证膳食营养均衡,即可满足钙营养的需求,不必另行补钙。

误区三: 钙补得多就能长个子。青春前期和青春期的青少年,虽然对钙的需要量大于幼儿和学龄前儿童,但单纯补钙并不能明显改善身高,均衡营养、合理运动才是保证儿童骨健康最切实有效的途径。

坚果是儿童补钙的好帮手

钙含量:1盎司含80mg的钙

小编提示:坚果能为宝宝提供每日所需钙的8%。坚硬的果实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预防心脏疾病,同时也能改善骨骼健康,不过宝宝食用坚果千万别过量,因为仅仅一盎司的坚果就含有170大卡的热量和15g脂肪。

补钙美食推荐:香菇炒饭拌坚果

材料:米饭50g,香菇3朵,橄榄油、腰果、松仁、虾米、西芹、鱼露各适量。

做法:

1、将香菇泡软,切粒;将西芹洗净、切粒。

2、将洗净的松仁放入炒锅中烘干,倒入适量的橄榄油,小火炒至松仁金黄色后铲起。

3、将腰果放入炒锅中烘干后,倒入适量橄榄油,炒至金黄色铲起。

4、将香菇粒放入原锅中爆香,倒入刚才浸泡香菇的水,盖锅盖,小火焖煮出味后铲起。

5、原锅倒入适量的橄榄油,放入虾米粒爆香,放入米饭。

6、倒入西芹和香菇粒,炒匀;倒入适量的生抽调味,炒匀即可关火。

7、将炒饭盛入碗中,再撒上适量腰果和松仁即可。

夏天宝宝补钙究竟有哪些原则

不要让钙遇见草酸

菠菜、雪菜、苋菜、空心菜、竹笋、洋葱、茭白、毛豆等都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吸收。所以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或是在饭前2小时或饭后3—4个小时服用钙制品。

钙不要与主餐混吃

即使没有太多草酸,如果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也还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效果就不太好。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也不要跟奶混在一起。

让宝宝睡前服用钙片

睡眠期间最是长身体的时候,也是骨骼对钙吸收力最强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过缺钙抽筋的体验,一般是在睡梦中,可见睡觉时最应补钙。可以在睡前给宝宝服用钙制品,让钙能充分吸收。

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

有些钙制品需要补充维生素D,而有些不需要补充就能吸收。不论给宝宝吃的是哪种,维生素D都要适量补充,而且最好用食补和晒太阳或服用

鱼肝油的方式,不要让宝宝直接服用纯维生素D,防止维生素D过量中毒。阳光是维生素D的天然原料,如果让宝宝接受阳光照射,比如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就不用再口服维生素D了,阳光会直接促使体内生成维生素D。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补钙的六大误区 宝宝吃哪些食物补钙好

众所周知,钙是人类成长过程中极为占有极为重要地位的,身体缺钙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发育,而宝宝则是比较容易缺钙的,那么宝宝缺钙应该吃什么呢……详细>>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多给孩子吃这些食物来补钙

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婴儿时期,对于各种营养元素都有着很大的需求。而钙作为营养元素中的重要存在,更是宝宝需要充分摄取的一种。……详细>>

春季儿童补钙什么时间最佳 补钙谨防几大误区

春季是孩子长高的好时节,钙质对处于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儿童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吧。详细>>

儿童补钙注意什么 四大误区你知道吗

补钙是一种重要的事情,儿童缺钙的危害性也是我们熟悉的,在平时补钙的时候也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来进行,防止出现影响到儿童正确成长的情况。详细>>

儿童怎样补钙最科学 掌握4个最佳补钙时间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及元素,其中钙就是特别重要的一种,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生长情况,进行合理的补充,而且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