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爱吃手易染鹅口疮 正确护理患儿是关键

2015-10-16 06:19:26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又称雪口病,任何年龄都可发,但2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多见。春夏季是细菌最活跃的季节。如果宝宝爱吃手,就要小心鹅口疮的到来。

鹅口疮又叫雪口病,是一种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是婴幼儿的常见病。此病多是由于宝宝用的奶嘴或餐具不洁、爱咬手指、母乳喂养时妈妈的乳头不洁,引起感染。刘女士说,宝宝最近的确很爱吃手。

由于孩子入口的东西不干净:乳具消毒不彻底、乳母的乳头不干净、照顾孩子的人手不干净造成孩子所用物品污染,对于缺乏抵抗力的新生儿或小婴儿都容易引起鹅口疮的产生。尤其是孩子已经会吃手、吃身边的一些物品,很容易使得鹅口疮反复感染发作。

鹅口疮也见于营养不良、腹泻、长期使用抗生素或激素的孩子,也有的新生儿是经过产道分娩感染的。专家提醒,春季正是细菌的繁殖期,容易感染真菌。

患上鹅口疮的宝宝,口腔黏膜上会出现白色乳凝块样物,还有颊黏膜、上下唇内侧、舌、牙龈、上腭等处,有时可蔓延至咽部。这种白膜不容易拭去,剥落后局部黏膜会潮红。一般都没有疼痛感,但是病变严重则可引起呛奶、吞咽困难、呼吸困难。

当宝宝出现了鹅口疮,家长也不要惊慌,按照下面的方法去护理,很快宝宝就能痊愈:

1、清洗乳房

鹅口疮主要通过霉菌传播,新妈妈在喂奶前应用温开水洗乳头,保持乳头卫生。如为人工喂养,要注意奶瓶,奶嘴的消毒。

2、口腔清洁

注意宝宝口腔卫生,喂奶后,新妈妈可以给宝宝喂些温开水以清洁宝宝口腔,使霉菌不易生长和繁殖。但不要用棉芊或纱布用力去擦宝宝稚嫩的口腔粘膜。 隐形细菌感染

3、不乱用抗生素

因为在给孩子使用广谱抗生素的时候、抗生素可能会杀灭抑制白色念珠菌的细菌、从而导致白色念珠菌大量繁殖、引发鹅口疮、医学上称之为菌丛失调。给孩子治疗鹅口疮的时候、应该停用抗生素、如果有重大的疾病必须使用抗生素、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小儿鹅口疮食疗的方法:

银黄乳

材料:黄连3克,金银花10克,灯芯草6束,牛乳100毫克。

做法:黄连,金银花,和灯芯草,用水煎,直至汁浓,取浓汁。再用浓汁与牛乳搅拌均匀,口服即可。简单易操作,无副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影响孩子健康 正确护理康复快

鹅口疮主要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鹅口疮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并且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同时会影响到孩子正常进食,需要尽早采取合适的治疗措施……详细>>

宝宝鹅口疮病因是什么 如何照顾鹅口疮患儿

当宝宝不停地哭闹,睡觉的时候也不再像以前踏实,并且不好好吃奶的时候,妈妈就应该检查宝宝的口腔了。很有可能宝宝是得了鹅口疮了。详细>>

鹅口疮对宝宝危害大 合理防治是关键

鹅口疮是一种常常会出现在婴幼儿当中的口腔疾病,它对患儿的危害也比较严重,我们在发现症状后不但要及时治疗,而且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做好预防……详细>>

宝宝口腔发白当心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鹅口疮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此病主要是因为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很多白色凸起的斑膜,疼痛干……详细>>

鹅口疮是如何形成的 宝宝哺乳困难当心鹅口疮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