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感冒发热该怎么办 家长该如何护理患儿

2015-10-15 10:02:15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症状,每个家长都会因小儿感冒发热而着急,其实一般情况下小儿感冒发热不必急,那么下面我们看看看该怎么办?

小儿感冒发热该怎么办:

小儿发热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从而有利于小儿的正常成长。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

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有4%~12%的孩子在高热时会发生惊厥,惊厥反复发作可能造成脑损伤,还可能导致其他危险。因此,凡有高热惊厥史或家族史的病儿,在38℃经物理降温无效时就可以给孩子适当吃退烧药。

宝宝发热的时候精神状态各方面都不好,所以家长一定要小心的护理:

1、休息和睡眠

高热会增加小儿的能量消耗,此时增加小儿的睡眠时间,减少能量的消耗,将有利于机体与疾病的斗争。同时父母要注意观察小儿的精神、体温、脉搏、面色等等。要为小儿安排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室内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过于吵闹;室温以20℃左右为宜,如果屋里干燥,应洒些水或使用加湿器;室内不要门窗紧闭,要保持空气新鲜,注意通风,要防止烟尘,切忌在室内抽烟。

2、饮食

发热会导致小儿体内水分散失较多,而且容易出现消化道功能紊乱,引起孩子的食欲下降。因此,此时不能强求孩子进食,而应减少食量,并增加饮水。

父母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可口的、富有营养和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羹、新鲜水果、蔬菜、烂粥、面条、馄饨等,以帮助孩子开胃。每次吃的量可少些,而吃的次数可多些,并多给予一些水果。

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在两次喂奶之间喂些水,也可缩短每次哺乳时间。人工喂养的婴儿应减少奶量,奶中多加些水,待病情好转后再恢复平时的饮食。

3、降温

婴幼儿高热时易引起抽痉,因此当小儿体热太高时,父母应注意采取物理降温措施,一般可用冷毛巾、冰袋湿敷在额头或枕部,也可用35%-50%乙醇擦头、上下肢、腋下和腹股沟等处,帮助散热;或者遵照医生嘱咐用些退热药物,一般体温降到38℃以下时就可以停药。但注意,降温需要有个舒缓的过程,下降太快会让孩子不适应而出现其他症状。

4、保持清洁

发烧患儿出汗多,因此勤换内衣,预防受寒显得格外重要。

5、淡盐水淑口

常常使用淡盐水淑口,可以保持病儿的口腔清洁。

宝宝发热的食疗方:

(1)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服用的双花饮:

取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将金银花、菊花加水煮15分钟,取汁当茶饮。有清热解毒作用。

(2)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服用的生姜红糖粥:

生姜3片,红糖12克,粳米50克。将米加水煮粥,将生姜、红糖加入到滚粥中,热服。有发汗祛风寒作用。

(3)适合1岁以上宝宝服用的冬瓜荷叶汤:

取冬瓜250克,荷叶1张。将冬瓜洗净,连皮切块。荷叶切碎,加水煮汤,汤成后去荷叶加盐喝汤。有清热化痰、除烦解渴、利尿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热怎么办?家长应掌握好这几点

由于现在的天气变化大,气温也不稳定,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感冒发烧。虽然说发烧感冒算是小病而已,但是不及时的控制,还会容易给小孩子身体带来伤……详细>>

小儿发热家长怎么办?正确处理才能避免伤害孩子

小孩子身体抵抗力差,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热现象。而我们大家都知道,发烧如果没有及时的控制,对孩子的影响并不小。所以在孩子出现发热的时候,一定……详细>>

小儿发热的表现 家长要掌握这4个方法

发烧是小朋友都会出现的疾病,但是遇到小宝宝发烧,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第一反应就是给患儿喂药,专家提醒,小儿发热,家长要掌握以下这4……详细>>

小儿发热手脚凉怎么办?小儿发热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指小儿的体温高于正常值,其发热时的症状表现是比较明显的,很多小儿都会出现呼吸急促面红耳赤的现象,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小儿发热在……详细>>

小儿发热原因有哪些 家长要掌握6个方法来降温

发烧是小朋友都会出现的疾病,但是遇到小宝宝发烧,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第一反应就是给患儿喂药,专家提醒,小儿发热,家长要掌握以下这4……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