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须知宝宝秋季腹泻症状 缓解腹泻推荐三大饮品

2015-10-18 06:05:1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秋季小儿腹泻是常见病,医生总是嘱咐家长要给宝宝多喝水,避免出现脱水而加重病情。那么到底宝宝秋季腹泻有哪些症状?

宝宝秋季腹泻症状有哪些:

1、轮状病毒感染主要侵犯5岁以下的宝宝,尤以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一般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感染而致病。

2、主要症状发烧和腹泻,有些宝宝最初会呕吐,有些宝宝还会同时伴有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腹泻中,宝宝的大便次数从1天几次到十几次不等。大便为水样便或蛋花样便,呈黄绿色或乳白色,可有少量粘液,无脓血,无腥臭味。

3、通常宝宝发热和呕吐的持续时间大约为2天,腹泻的时间可持续约3~5天或一周,少数可长达三周。秋季腹泻严重时可导致宝宝脱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很严重。另外,也有报道称,个别病例在轮状病毒感染后也会对身体其他器官产生影响。

4、情况重的小儿大便每天多达10-20次或更多,黄绿色水样带粘液、伴呕吐及发烧、脱水症状明显,面色发灰,哭声低弱,精神萎靡, 体重锐减,尿少等,很快会出现水与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等严重症状。

每位家长都知道,当宝宝出现腹泻现象的时候,一定要多喝水,那么下面三个饮品不止补水,还可以缓解腹泻症状:

1、焦米汤:将米粉或奶膏研磨成粉,炒至焦黄,再加水和适量的糖,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焦米汤易于消化,它的碳化结构还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是婴儿腹泻的首选食品。

2、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胡萝卜汤制作方法如下,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3、苹果泥:苹果也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和鞣酸,有吸附、收敛、止泻的作用。取一个新鲜、质地酥软的苹果切成两半,用调匙刮成泥状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秋季腹泻的治疗与症状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宝宝体质弱,最常见的不适症状就是秋季腹泻。那么,宝宝秋季腹泻要如何护理和用药呢?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到了秋季,天气越来越凉,这时妈妈就要当心幼儿是否出现腹泻现象。同时,还要当心小儿秋季腹泻的异常症状,并且及时到医院……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原因多 三治疗三护理助宝宝脱离困扰

腹泻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气温变化比较大的秋季我们要更加的重视,在宝宝出现了腹泻的情况后,也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治疗期间的护……详细>>

秋季腹泻的常见症状

虽然现在已经是冬季,但是仍然是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家长需要注意预防宝宝秋季腹泻。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症状 你会判断吗?

怎么判断小孩是否患了秋季腹泻?本文将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教会你判断小孩子是否患病,让你成为好父母的同时,也能成为一名秋季儿童腹泻的治疗高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