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2015-10-19 20:26:4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问题 宝宝是早产儿,应该怎么喂养?怎么监测他的身高体重

我的宝宝是个早产儿,出生时体重2050 千克,身高46 厘米。宝宝出生后住院2 周。

因为无法给宝宝喂奶,加上当时我也没有经验,不知道要把奶定时、充分地吸出来,只是在奶胀的时候挤出来一些,不胀就不管它了。等宝宝出院时,我的奶已经比较少了,不够宝宝吃。为此我很着急:宝宝本来出生时就和足月的宝宝有差距,如果喂养不当的话,宝宝和他们的差距肯定会越来越大。所以,我想请专家帮帮我的宝宝,我们要怎样给他喂养?选择什么样的奶粉比较好?宝宝体重和身高增长的速度是不是越快越好?平时要怎样监测他的身高体重?

早产宝宝有哪些特殊的生理特点

早产宝宝胎龄不足、体重不够,也就是说,早产宝宝的生理成熟度不足,胃肠道功能也不成熟。同时,由于各种并发症的影响,常会导致早产宝宝在出院时体重低于纠正胎龄正常足月儿的体重,所以,早产宝宝多存在累积的营养不足。

营养需要量包括营养素的储存、关键组织需要量总和以及相关器官系统的功能效应。早产宝宝除了正常的生长发育需要外,还必须保证营养物质储存的需要,但早产宝宝对大多数营养物质的需要受多方面因素的限制,所以,对早产宝宝的喂养和对正常足月儿的喂养是不一样的。

你的宝宝是早产儿,出院回家后,在喂养上和生长发育监测上更要细心。

喂养建议

● 早产宝宝一方面生理成熟度不足,胃肠道功能也不成熟,另一方面又需要充足的营养以保证快速生长,所以,早产宝宝出生后,最好选用早产儿/ 低出生体重儿专用配方奶粉。早产儿/ 低出生体重儿专用配方奶粉的配方是专门针对早产宝宝和低出生体重宝宝的特点研制的,可以使他们能够快速、安全地生长。

● 宝宝出院后,如果按纠正胎龄体重已在正常范围内,可以母乳喂养。

● 如果宝宝出院时按纠正胎龄体重仍低于正常范围,可以继续使用早产儿/ 低体重儿配方奶粉,直至体重增加至4.5 千克后,再改为母乳喂养或标准的婴儿配方奶粉继续喂养。在此期间应定期监测生长发育,以便根据个人情况随时调整喂养方案,避免喂养不足或喂养过量。

父母必读相关链接:

现在国外医生认为,母乳实际上对于早产儿来说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采用母乳喂养,母乳中应添加强化剂,以保证适当的营养素供应;如果是配方奶粉喂养,应采用出院后专用配方粉,其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建议至少持续喂养至纠正胎龄40 周,且尽可能喂到52 周。

特别提醒

早产儿/ 低出生体重儿专用配方奶粉的挑选

怎样给宝宝挑选合适的早产儿/ 低出生体重儿专用配方奶粉?有几个方面是需要特别关注的?

● 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乳清蛋白含量在70% 左右,更容易消化吸收,胃排空时间短,能保证早产宝宝摄入足量的奶液。

● 中链甘油三脂的含量:中链甘油三脂占总脂肪酸含量的30%左右,才能够较好地促进脂肪消化吸收,有助于体重的增长。

● 是否添加核苷酸:核苷酸有利于肠黏膜发育成熟,帮助早产宝宝快速生长。

● 是否添加DHA、ARA:有助于早产宝宝大脑和视觉的发育。

生长发育监测建议

婴儿每个月的体重和身高增长速度都有差异。通常早产的宝宝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内,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追赶生长。所以,早产儿在追赶生长期内的纵向生长速率应超过足月儿的生长速率,而这种纵向速率必须由专业的儿科营养学家进行计算得出。因此,有条件的话,宝宝出院后,最好到早产儿出院后指导门诊定期监测体格发育。这样,医生就能够及时发现营养喂养问题,及时调整喂养方案,使早产宝宝能够更健康地成长。

早产宝宝在完成追赶生长之前,建议每半个月到1 个月到早产儿出院后指导门诊找专业的医生定期监测体重、身高和头围,同时在不同生长阶段对神经发育进行评估,以避免喂养不足或喂养过量,及早期发现和干预运动发育落后。如果当地没有专门的早产儿出院后指导门诊,可向当地保健医生多做咨询。

贴身医生有问有答Q&A

文利:我的宝宝因为是早产,所以食量很小。我担心他吃不多会影响生长发育。请问我是不是要多喂他几次?

贴身医生:喂养的奶类不同,能量供给也就不同,所以,判断宝宝食量的大小,除了胃的容积以外,还应考虑到喂养奶的种类、24 小时总奶量、总能量等是否能满足其生长发育所需要。

一般情况下,早产宝宝的喂养频率为2 ~ 3 小时一次就可以了,不用喂得太频繁。

文利:喂宝宝吃完奶后,他经常会吐奶。请问宝宝的这种情况是否正常?需不需要去医院检查?

贴身医生:宝宝吐奶有很多种原因,其中常见的原因有喂养过量、轻度胃肠功能紊乱、胃食道返流或其他疾病。宝宝喝完奶后,偶尔有少许奶溢出是正常的,不用担心。但如果宝宝吐奶次数频繁,建议你们还是带宝宝到医院(最好是早产儿出院后管理门诊),请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较系统、全面的体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喂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宝宝喂养要更细心 早产宝宝如何科学喂养

事实证明,早产宝宝的确比正常宝宝身体的各方面素质更弱些。宝宝在母体的生长发育时间过短,各个器官和组织发育相对不成熟,功能也不健全,对外界……详细>>

如何防止早产宝宝吐奶

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吐奶现象特别严重,因为早产儿比一般婴儿更加脆弱的缘故,护理会相对的难一些,所以不知道婴儿吐奶怎么回事的年轻妈妈们并不……详细>>

早产宝宝要正确喂养 为什么早产的宝宝会怕疼

有些妈妈在一些无可避免或者意外情况下早产,生下的早产儿比一般宝宝脆弱。但是只要细心喂养,几个月后早产儿会和正常婴儿一样健康的。下面我们看……详细>>

早产宝宝家长要懂得这么护理 准保宝宝更健康

早产宝宝十分脆弱,妈妈更要做好护理工作,尽量为宝宝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最好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母乳中含有宝宝体内需要的微量元素,能让宝宝……详细>>

夏季早产宝宝如何护理 科学喂养让早产儿茁壮成长

一般来说,宝宝都会在妈妈的肚子里待上九个多月的时间才会落地。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可避免的会有早产儿的出生,这样的婴儿比一般的婴儿都……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