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

2015-10-19 21:00:56  来源:摇篮网    转载

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占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大多数,是新生儿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可由多种病原微生物引起,以细菌感染为主,包括: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近年来一些过去较少见的细菌感染呈上升趋势,如:肺炎克雷白菌、假单胞菌等。另外,一些病毒、厌氧菌、真菌、沙眼衣原体等也可导致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

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的传播途径有以下几条:

一、密切接触:这是最常见的传播途径,由于新生儿接触外人的机会比较少,家庭成员患呼吸道感染或呼吸道带菌就成了主要的感染源。由于新生儿呼吸系统防御功能差,接触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者,新生儿就可能导致肺炎。

二、血行感染:新生儿脐部感染、皮肤感染时,病原体可经过血液循环传播至肺而引起肺炎。

三、医源性感染:因其它疾病住院的新生儿在住院期间可能由于医疗器械或病室消毒不严格,以及对其他患感染性疾病的患儿隔离不够等因素引起院内交叉感染。特别是早产儿、长期住院的患儿和因病情严重而使用多种抗生素、呼吸机以及插动、静脉导管等的病儿更易发生医源性感染。

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发生在,生3天以后,表现与婴幼儿肺炎不同的是,发热、咳嗽、咳痰这些肺炎常见的症状在新生儿是很少见的,特别是早产儿和出生2周以内的新生儿,主要表现为精神不好,呼吸增快,吐奶或吃呛奶。接近满月的新生儿可出现咳嗽症状。病情严重者,可出现拒奶,口周或面色发青,口吐沫,呼吸困难,如并发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则病情危重,需要抢救。查体时除可见呼吸困难和缺氧的体征外,肺部罗音常不如婴幼儿肺炎明显,有些病儿可以听到散在的湿罗音,如果在肺部听诊时听到广泛密集的细湿罗音,则提示合并心力衰竭、肺水肿。

治疗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应特别强调两点:首先,应积极控制感染,根据不同的致病菌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并以静脉给药效果较好。其次,加强呼吸道管理,必要时给吸氧,呼吸道分泌物多或粘稠的应给予雾化吸入,并拍背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还要经常变换病儿体位,以利于肺部扩张和分泌物引流。对有严重合并症的,应入监护室进行监护抢救。

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是可以预防的。接触新生儿的亲属应注意个人卫生,已患病者应少接触新生儿。父母患上呼吸道感染,在护理孩子时应该注意洗手,并戴口罩。还应尽量谢绝探视。发现孩子有脐炎或皮肤感染等情况时,应积极治疗。医院的新生儿病室应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不同病种应分室收治,尽量缩短病儿住院时间,合理应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

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占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大多数,是新生儿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可由多种病原微生物引起,以细菌感染为主,包括:葡萄球菌、大肠……详细>>

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

新生儿生后感染性肺炎占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大多数,是新生儿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可由多种病原微生物引起,以细菌感染为主,包括:葡萄球菌、大肠……详细>>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病死率20% 家长应该如何预防?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是一种什么病?它包括出生前(宫内和分娩过程)和出生后感染性肺炎,可由病毒、细菌。原虫或衣原体引起。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是新生……详细>>

新生儿宫内感染性肺炎

宫内感染性肺炎顾名思义,是在宫内感染的,往往与母亲或产科的某些因素有关,因此,在诊断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病原菌是通过什么途径感染胎儿而……详细>>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的传播途径

这是最常见的传播途径,由于新生儿接触外人的机会比较少,家庭成员患呼吸道感染或呼吸道带菌就成了主要的感染源。由于新生儿呼吸系统防御功能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