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肥胖症需要及早干预 减肥时需要注意哪些

2015-10-30 09:32:44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家里有一个胖胖的娃,是一件好事。但是很多时候,太胖了也真的需要注意才是。部分家长乐观地认为小孩子胖一点无所谓,长大自然会随着瘦下来。其实不是这样,小儿肥胖需要及早的干预。

小儿肥胖症不能任其发展,而是提倡提早干预。治疗原则是减少产热能性食物的摄入和增加机体对热能的消耗,使体内脂肪不断减少,体重逐步下降。饮食疗法和运动疗法是两项最主要的措施。摄用低热量饮食,严格控制脂肪类和糖类饮食。

考虑到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供给,为减轻饥饿感可选用热量少,体积大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饮食宜清淡,菜中食盐宜少为妥;少加酸、辣等调料,也易于达到减肥目的。使患儿的体重平均地减低,以每周减轻的体重控制在0.5千克左右为宜。

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减肥具有重要的作用,如避免晚餐过饱,不吃夜宵,不吃零食,少吃多餐,细嚼慢咽等。每天坚持至少30分钟运动,活动量以运动后轻松愉快、不感到疲劳为原则。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锻炼身体消耗过多脂肪,既能增强体力,又不损害儿童发育。婴儿可进行婴儿游泳,大的儿童可进行散步、跑步、打球、游泳等。

小儿肥胖症的预防也尤为关键。家长要摒弃“越胖越健康”的陈旧观念, 提倡母乳喂养,给孩子添加辅食不宜过早。从小就注意摄入营养素适度,忌用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作“填鸭式”的过度喂养。儿童应定期保健,对生长发育的各项指标定期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免小儿发生肥胖症。

小儿肥胖,一定要及时的控制,否则会更加的肥胖,那么,在减肥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

(1)减肥应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肥胖症患者由于体内已经存在代谢紊乱的情况,因此,在减肥过程中不可强求什么时间内一定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更不可采用所谓的“快速减肥法”以避免代谢紊乱加重。如果你想采用间歇禁食疗法进行减肥,一定要在医生的严密观察和指导下进行。如果你想采用完全禁食疗法,则一定要在有条件的医疗单位中进行。

(2)体重最好减轻到正常体重或比正常体重稍高一点(+5%)为佳。千万不要把体重减轻到比正常体重还低。

(3)无论是使用饮食疗法或运动疗法,或者是两者配合使用进行减肥治疗,如果不能持之以恒,当你停止这些疗法后,很可能会引起体重回升。

(4)最好保持在基本相同的条件下进行体重测量。这样做可以避免各种人为的误差发生,保证测量的可靠性(可参阅“肥胖症患者怎样观察、测量体重变化”)。

预防小儿肥胖的方法:

不要暴饮暴食,少食多餐

在幼儿园,孩子们吃饭有时有点,而且妈妈反复向老师交待,孩子吃得差不多了就不用给了。

在家里,妈妈也应该注意,不要看到孩子喜欢吃什么就无限量地让孩子吃,以免把孩子的胃撑大了,这样会使孩子吃得更多。一般两顿饭的间隔可以让孩子吃些水果,免得到了吃饭时,孩子由于饥饿吃得过多。

少看电视,多运动

吃饭的时候,电视里放的大多是卡通片,因此,为了让孩子安静、顺利地吃饭,父母就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喂饭,但是这样做并不好,这样很容易导致喂饭过多。另外,父母可以发现生活中,爱看电视,少运动的孩子大多比较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巨大 小儿肥胖症需要及早干预

近年来,儿童肥胖的增长率逐渐上升,小胖墩越来越多,儿童如果体重超重,他们长大成人后患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可能会更高。那么小儿肥胖还……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哪些危害? 偏胖儿童应该怎样吃

肥胖症是小儿时期十分多发的一种疾病了,此病危害了较多孩子的健康,让患儿的成长也会受到影响,大家必须要将小儿肥胖症重视起来,应当将此病带来……详细>>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肥胖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饮食也日渐丰富,长期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出现,小儿肥胖影响小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家的宝宝是否患……详细>>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预防肥胖从孕期开始

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多少呢?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