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须知宝宝鼻塞的原因 七招轻松搞定宝宝鼻塞

2015-10-28 08:58:5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鼻塞不仅宝宝难受,爸爸妈妈心理也不好受。那么家长首先要知道的就是宝宝鼻塞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鼻塞的原因:

1、感冒鼻塞

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十分完善,鼻黏膜嫩弱,呼吸道抵御能力差,容易感冒。随后鼻黏膜发生急性水肿,引起鼻塞。表现:鼻塞流涕,鼻翼两侧微红,有的伴有发热。

2、急性鼻窦炎鼻塞

宝宝反复上感可累及鼻窦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阻塞窦口引起急性鼻窦炎。

表现:除了有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等鼻部症状外,较重的还有发热、头痛、咽喉肿痛、烦躁不安等症状。

3、鼻痂阻塞

鼻黏膜每天都会有正常量的分泌物,由于宝宝不会擤鼻涕,妈妈没不及时给宝宝清除鼻腔里边的分泌物,会使分泌物积存在鼻道,时间久了,积聚的分泌物会干燥变硬而形成鼻痂。

表现:鼻痂粘附于鼻腔外口或深处,阻塞狭窄的鼻道。

4、异物堵塞

两三岁的宝宝好奇心强,有时玩一些小石头、小积木块、小哨子、扣子、小橡皮头、瓶盖、纸团,爱把这些小东西往鼻子里边塞;有时会边吃葵花籽、花生米、炒豆、果仁边把这些东西塞入鼻腔。因宝宝的鼻腔小,这些东西塞进去,自己就取不出来,也不敢对爸妈说,过后又忘记了,异物便留在鼻腔内。有的宝宝患有鼻前庭湿疹,因刺痒,就用塞东西摩擦来缓解瘙痒。

表现:绝大多数为一侧鼻腔堵塞,通气不畅;若继发感染,黏液逐渐变为脓性;如果异物停留过久,可使鼻黏膜糜烂,长出肉芽,流出血性鼻涕,发出臭味。

宝宝鼻塞很难受,所以家长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的处理:

1、婴幼儿患感冒鼻塞时,应避免使用滴鼻剂,即使是较大的幼儿,也不能用成人的滴鼻剂,而应使用儿童专用的稀释药液,以免发生毒副反应。

2、婴儿鼻塞往往是由于分泌物堵塞引起的,妈妈只要用小棉签进行清理就可以了。要准备婴儿专用棉签,然后在宝宝鼻腔内滴入点清水,用棉签轻轻清理,等鼻涕粘在棉签上时再拔出棉签,注意不能把棉签直接伸进宝宝鼻腔里面。

3、姜片、蒜片用开水煮透,然后在水中加入一些盐和醋,等到一定的温度就可以为宝宝泡脚了,水凉就再加水,直到宝宝的脚泡热泡红为止,然后给宝宝穿上干净的袜子,保暖睡觉。

4、生姜切末,用微波炉烘干,或者用干锅炒干,待凉以后用纱布包好,放在宝宝的脚心处,套上袜子,一觉到天亮。

5、温热毛巾轻轻按在宝宝眼睛中间的部位,变冷后更换,这样也可以缓解宝宝的鼻塞。

6、温热的手轻轻按摩宝宝鼻子两侧,从上往下,从鼻梁到鼻翼部位,鼻翼两侧可以多按压一会,因为按摩这里的穴位对治疗鼻塞很有效。

7、如果上述处理方法都无法缓解宝宝鼻塞,而宝宝又因为鼻塞睡不好,也无法好好吃奶,甚至挣扎大哭,那么就要考虑使用喷鼻药了。一些解充血的喷鼻药通过压缩鼻腔血管,使肿胀的粘膜萎缩,从而打通鼻腔。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随便给宝宝使用滴鼻药,尤其是大人的滴鼻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通常要使用不含麻黄素的滴鼻药。而且一天使用不能超过3次,不能连续使用3天,食用过多可能会产生反效果,造成更严重的充血。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招轻松搞定

宝宝鼻塞不仅宝宝难受,爸爸妈妈心理也不好受。由于宝宝年幼不懂怎么把鼻塞物弄出来,一直那样下去宝宝呼吸就会很不舒服。遇到宝宝鼻塞,爸爸妈妈……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 用这方法缓解宝宝鼻塞

天气反复无常,宝宝变得更容易感冒,而这其中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大多数4岁以下的宝宝还不会擤鼻子,因此,弄清楚宝宝鼻塞的原因,然……详细>>

宝宝鼻塞有哪些因素 巧用吸鼻器治宝宝鼻塞

鼻塞是大部分出生后1-2个月内的宝宝都会出现的,有些宝宝鼻塞的程度比较轻微,所以很多时候妈妈们没有觉察到,当宝宝鼻塞的程度严重时,还会出……详细>>

宝宝鼻塞是怎么回事 缓解宝宝鼻塞有8种方法

春天宝宝容易感冒,感冒时常常伴有鼻塞流涕的症状,鼻子不通气,影响呼吸,影响宝宝的睡眠。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如何才能缓解宝宝鼻塞症状呢?详细>>

疾病因素引发宝宝鼻塞 宝宝鼻塞怎么办

宝宝因为身体的各个方面发育的都不完全,而且也没有完全的掌握呼吸的技巧以及能力,更没有能与家长沟通的语言能力,所以宝宝鼻塞时需要家长去判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