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儿童发热试试3个退热方法 儿童发热如何安排饮食

2015-10-27 09:30:50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热是指体温超过正常范围高限,是小儿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正常小儿腋表体温为36~37℃(肛表测得的体温比口表高约0.3℃,口表测得的体温比腋表高约0.4℃),腋表如超过37.4℃可认为是发热。在多数情况下,发热是身体和入侵病原作战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人体正在发动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一个过程。体温的异常升高与疾病的严重程度不一定成正比,但发热过高或长期发热可使机体各种调节功能受累,从而影响小儿的身体健康,因此,对确认发热的孩子,应积极查明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小儿的正常体温可以因性别、年龄、昼夜及季节变化、饮食、哭闹、气温以及衣被的厚薄等因素影响有一定范围的波动。体温稍有升高,并不一定有病理意义。在小儿体温升高时,要注意观察患儿的神态和举止。体温在38℃,神情呆滞的孩子,和体温在40℃,但仍然顽皮的孩子相比,前者更值得我们关注。而机体抵抗力低的孩子,纵使患了严重的疾病,很可能也不会发热。

儿童发热常用的三个降温方法

方法一:温湿敷

用温水敷也能帮助散热,操作起来很简单

具体做法

准备好温水,热水温度在30℃左右。

将宝宝的衣服解开,毛巾打湿,用温水毛巾上下搓揉宝宝的身体。

十分钟换一次毛巾。

方法二:冰敷

主要通过放在全身大血管处的冰与流动的血液进行热交换传导。同时它可以降低脑细胞耗氧量,延缓脑细胞损伤,并且有利于躯体微循环。

具体做法

在塑料袋内装入刚从冰箱取出的自制冰块,扎紧,套2-3层,防止漏出,然后在外面包上毛巾即可。

将冰袋敷在后枕部、前额部或者腋窝下、颈部,腹股沟等大血管经过的地方。

分钟换一次,直至高热有所下降为止。

冰袋外需裹一层布,以防局部皮肤冻伤。如果宝宝出现哆嗦、发凉、脸色发青或者局部皮肤发紫,要马上停止使用。

男宝宝要特别注意,避免将冰袋碰到阴囊部位。

用做好的冰袋来做冰枕,降温效果也不错。

方法三:使用退热贴

流行于欧美国家的退热贴,目前也已成了我国家庭的常备降温品。孩子发热时只要在额头或其他大血管走行部位贴一张,即可达到物理降温的效果。退热贴之所以能发挥降温作用,主要是由于其内含高分子水凝胶,利用物理原理将热量集中到胶状物中,再通过水分汽化带走热量,对局部降温来实行辅助退热。此外,退热帖中所含的一些天然药物如薄荷、冰片等也有一定清凉降温作用。

具体做法

沿缺口撕开包装袋,取出贴剂,揭开透明胶膜,将凝胶面直接敷贴于额头或太阳穴,也可敷贴于颈部大椎穴。

每天1-3次,每贴可持续使用8小时。

用退热贴后,如果体温仍然在38.5℃以上持续不降,还是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贴时不要碰到头发、眉毛、伤口,眼部及皮肤有异常的部位。

儿童发热该如何安排饮食

多补水

对发热的孩子来说,首要的是水,水胜过许多好药。发热时身体出汗多,造成体内水分大量丢失,尿量减少,影响体内毒素排出,所以,多补水既有利于降温,还能使毒素及时排出体外,可酌情多喝些富含维生素的饮料如米汤、牛奶、果汁、绿豆汤等。

多休息

发烧的孩子应卧床休息,监测体温。室内温湿度应适宜,空气流通,要观察病情变化。建议最好不去上学,这样既能保证孩子的休息,也避免和其他孩子之间的交叉感染。当然,对发烧的孩子医生也不建议上体育课,以避免孩子过度劳累,对身体恢复不利。

少油腻

发烧是以交感神经系统活动增强为特点的全身性反应。在这种状态下,食物的消化、吸收均会受到影响,尤其是难以消化的荤腥食物。这些东西如果长时间滞留于胃肠中,就会发酵、腐败,甚至会引起中毒。因此油腻食物要少吃或不吃。

少甜食

甜食含丰富的蔗糖、果糖等成分,吃过多甜食,常会发生以下几种情况:(1)促使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化脓性细菌加快生长繁殖,引发疖疮等皮肤感染;(2)当糖在体内分解产生热量时,会产生大量丙酮酸、乳酸等酸性代谢物,使机体呈酸性体质。酸性体质不仅容易感染,还可引起其他一些儿童期疾病,如软骨病、脚气病、慢性消化不良、性情暴躁等。(3)消耗掉体内大量维生素,降低免疫力,引发免疫系统疾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发热该怎样退热 儿童发热该如何饮食

现在正值两季交替时节,而且今年天气本就很异常,忽冷忽热,气温大起大落,从而小孩就很容易就感冒发烧。发烧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症状,但如果不及……详细>>

儿童发热家庭护理要点要牢抓 儿童发热保健如何做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儿童发热容易出现的三个误区 儿童发热的日常调理要点

宝宝的抵抗力都比较低,一不小心就会生病,感冒发烧咳嗽是常事。但对于爸妈来说,宝宝发烧了就是大事情,如果宝宝扁桃体发炎引起发烧该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发热应该怎么办? 儿童发热日常要注意哪些事项?

发热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但是也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身体的抵抗能力是比较低下的,如果不能够及时的进行治疗,对于身体的……详细>>

儿童发热可以捂被子发汗吗 儿童发热该如何处理

现在正值两季交替时节,而且今年天气本就很异常,忽冷忽热,气温大起大落,从而小孩就很容易就感冒发烧。发烧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症状,但如果不及……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