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须知小儿感冒的原因 预防小儿感冒可用食疗法

2015-10-29 09:35:2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感冒是很多的家长担心的一种疾病,这给孩子的健康问题造成了影响,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了解其中的原因,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小儿感冒的知识。

病原体

以病毒为主,除此外可有支原体和细菌感染。但是病毒感染后,上呼吸道黏膜失去屏障能力,细菌可趁虚而入并发混合感染。

小儿感冒诱发因素

⑴营养不良。

⑵缺乏锻炼。

⑶过度疲劳。

⑷过敏体质。

⑸原发免疫缺陷疾病或者后天获得性免疫功能低下:并发此类感染时往往症状严重。

⑹必须指出如居住拥挤、大气污染、被动吸烟、间接吸入烟雾均可以降低呼吸道局部屏障防御能力,进而促进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小儿感冒是可以想办法避免的,所以下面我们看看通过饮食如何来预防感冒:

1、绿豆30克磨碎,茶叶10克装入布袋,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茶袋,加适量红糖。有清热解表之功效。

2、马兰头、金银花各50克,甘草10克,加水一大碗,煎至半碗,日服3~4次。治发热胸闷、头昏乏力、小便短赤等风热感冒。

3、大蒜、生姜各15克,切片加水一碗,煎至半碗,睡前一次服下。服时加适量红糖,专治风寒感冒。

治疗小儿感冒的食谱:

牛蒡根粥

营养分析:牛蒡根辛苦寒,作用与牛蒡近似,具有疏风散热,利咽消肿之功。另外,牛蒡子根内服可增强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通利大便,通经等作用。与粳米煮粥,又有健胃和胃的作用。本粥可起疏风清热,利咽和胃的功效。

制作方法:

① 先以米煮粥。另用水煎牛薯根,煮开后5 分钟,去渣取汁,调人粥内,加糖调味。

② 温食、凉食均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与家长喂养有关 怎么预防小儿感冒

在孩子的身边会有很多孩子出现感冒的症状,给患儿的健康方面带来了特别严重的伤害,因此家长们要清楚的认识小儿感冒的知识,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有什么常见原因 小儿感冒护理须知

小儿感冒原因真的很多,但是一般综合起来就是下面的四种,但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家长都要积极的治疗宝宝的感冒。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哪些原因导致宝宝……详细>>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小儿感冒不仅仅需要药物治疗,更重要的是预防为主。所以要重视孩子的日常饮食,注意各种营养素的合理配比,提高饮食的营养质量,从而提高儿童对疾……详细>>

冬天应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好

冬天感冒,重在预防。爸爸妈妈们可以从常规护理着手预防孩子感冒,同时也可配合中医防治感冒的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孩子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小儿感冒的一些常见原因 五招缓解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在生活中还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到了春季,天气变化的很快,很多的孩子出现了感冒 的现象,那么导致孩子感冒的常见原因是什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