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 如何治疗

2015-10-28 09:18:19      家庭医生在线

临近年关,由于各种原因小孩子更容易会有口腔溃疡的烦恼,所谓口腔溃疡指的就是孩子爱流口水,口角有粘膜、有些孩子还可看到咽喉部大小不一的粘膜溃疡。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儿口腔溃疡的发生呢?

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

中医认为,因小儿过食肥甘厚味,致心脾蕴热,熏蒸口舌,或复感邪毒,瘀阻气血,腐蚀肌膜,易患本病。中医根据口疮的形状和发生的部位不同,分别叫做“鹅口疮”、“口疮”和“口糜”。

西医认为,小儿口腔溃疡是由于小儿口腔粘膜薄而嫩,易被过热食物烫伤、过硬食物擦伤或进食时咬伤,继而发生感染导致口腔溃疡。有的幼儿在腹泻或营养不良时也会发生口腔溃疡。一旦溃疡形成,所进食物的化学成分就会对溃疡面产生刺激,引起创面疼痛,此时,小儿会表现出拒食、烦躁甚至发热的症状,直接影响幼儿身体健康。

而有些小儿有喜食泥土、墙皮、纸张、煤渣或其他异物等现象,这是缺锌,要补锌。缺锌严重时可有各种皮疹、复发性口腔溃疡、下肢溃疡长期不愈及程度不等的秃发等。严重缺锌孕妇及怀孕动物可致胎儿生长发育落后及各种畸形,包括神经管畸形等。

给孩子补锌应避免单一补锌,因为维生素和矿物质之间关系密切,单纯的补锌效果不理想,达不到吸收和生物利用的效果。食物中的半胱氨酸、组氨酸等有机酸有利于锌的吸收,植酸、鞣酸、纤维素等对吸收不利,动物性食物中的锌能较好地吸收利用,植物中的锌不易被人体吸收。

由于小儿口腔粘膜薄而嫩,易被过热食物烫伤、过硬食物擦伤或进食时咬伤,继而发生感染导致口腔溃疡。有的幼儿在腹泻或营养不良时也会发生口腔溃疡。

小儿口腔溃疡一旦形成,就会影响孩子的进食,所以一定要及时的治疗:

西医治疗

西方医学则认为小儿口腔和B族维生素,梭状杆菌、文森氏螺旋体感染有关。因此建议可以采用相关的药物进行治疗。比如说补充维生素B2,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也可以在溃疡处擦一些冰硼或者碘甘油等对治疗小儿口腔溃疡都会有一定的好处的。

偏方治疗

如果小儿口腔溃疡严重的话,可以把维生素C片弄碎了之后,然后敷在溃疡的地方,这样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对于年龄过小的孩子而言可能你把维生素C片粉末敷在其皮肤上就会对溃疡面产生很大的刺激,引起疼痛,所以操作起来并不是特别容易。

如果家里的孩子较小的话,建议可以让宝宝吃全脂奶粉,同时在奶粉中加入一点点的白糖,这样吃对缓解幼儿口腔溃疡也会有一定的帮助的。

含西瓜汁:把西瓜瓤放到口中,含着坚持两三分钟之后吞下去,在取新的西瓜照上面的方法,一天反复几次对于缓解小儿口腔溃疡也会有一 定的帮助的。

蜜汁含漱法:可用10%的蜜汁含漱,能消炎、止痛、促进细胞再生。

可可疗法:将可可粉和蜂蜜调成糊状,频频含咽,每日数次可治口腔发炎及溃疡。

白菜根疗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 2次,可治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口腔溃疡 原来是维生素B缺乏

口腔溃疡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口腔黏膜性的疾病。多发生在人的舌部,颊部,以及前诞庭沟,或者是上下唇内侧处。但是到底孩子的口腔溃疡是怎么发生的呢……详细>>

引发小儿口腔溃疡原因是什么

口腔溃疡,指的是口腔内的黏膜表皮细胞,因种种原因而发生上皮层破坏、脱落,因而暴露出下面的黏膜下层或结缔组织层。由于这部分组织层含有血管、……详细>>

缺维生素B小儿会口腔溃疡 缓解口腔溃疡这法有效

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最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尤其是1~6岁儿童发病率较高。而且溃疡还会引发如发热、口腔破溃、影响食欲、烦躁、睡眠不安等症……详细>>

小儿口腔溃疡有四个因素 这些偏方可有效治疗

小儿口腔溃疡原因有哪些呢?说到口腔疾病,口腔溃疡是最常见的一种,小儿也是口腔溃疡的易发人群,会影响到宝宝的食欲与睡眠,进而影响宝宝的健康……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口腔溃疡

 口舌生疮是小儿,特别是婴幼儿常见的疾病。中医根据口疮的形状和发生的部位不同,分别叫做“鹅口疮”、“口疮”和“口糜”。若发生于口的两角者……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