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发烧要做好科学家庭护理 宝宝发烧后该怎么喂养

2015-10-29 09:08:20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热发烧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症状。每当这时候,宝爸妈们是不是会手足无措呢?

对于发热的原因,常见医学上的分类有感染性发热和非感染性发热。

感染性发热就是感染的病毒、细菌,或者其他支原体、病原体,它侵入到宝宝体内,宝宝身体产生抵抗,这是一种防御反应,然后出现发热。常见的病毒细菌感染部位是鼻咽部,刚才说的感冒、发热、发炎、中耳炎、支气管炎,都是我们跟外界沟通的门户,是第一道防线,是最常见的感染,但病毒和细菌感染不止感染我们的喉咙和气管,它还会进一步深入到肺炎、脑膜炎这些就是感染性发热。

导致非感染性发热的疾病有结缔组织变风湿热红斑狼疮等,但这种发热通常都不是突如其来的,它是烧一下又停一下,或者持续烧了一段时间,这种发热相对来说是比较长期的。另外还有脱水热、药物热、暑热。脱水热,就是小孩,在夏天里面出汗多,喝水又少,就容易产生脱水热。药物热就是跟药物有反应引起的发热。还有就是暑热。另外还有肿瘤、白血病,甚至颅脑外伤,中枢无法调节而引起的发热都是非感染的。非感染就不是由病毒、细菌等其它病原体引起的发热我们称之为非感染的发热。

宝宝发烧该如何做好家庭护理

孩子发烧有个规律:如果发烧时手脚冰冷、面色苍白,则说明孩子的体温还会上升;而如果孩子手脚变暖,出汗了,就说明体温不会再上升。

家长遇到孩子发热时的处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1、一岁半以内的婴幼儿,前囟门还未完全闭合,家长可以在孩子睡着后,用手心捂住孩子的前囟门,一直捂到孩子的头微微出汗,这时再看小婴儿,鼻子通了,呼吸平稳了,温度也降下来了。这时,家长再把宝宝叫醒,多给喂一些温开水或红糖水,宝宝很快就能恢复如初。我儿子一岁前有几次感冒发烧都是用这种方法治好的,最短的一次只用了15分钟,最长的一次捂了一个半小时,我的手都麻了,才见儿子头上冒汗。所以在给宝宝用手心捂前囟门时,家长千万不要着急,最好是由孩子爸爸来操作,男士的热量大,宝宝容易出汗。

2、多数孩子还是受凉感冒引起的发热,发热时手脚发冷、舌苔发白、面色苍白、小便颜色清淡,家长可以用生姜红糖水给孩子祛寒,效果是不错的,如果生姜红糖水里再加上2~3段切成一寸长的葱白,效果会更好。若孩子怕辣,可以在给孩子煮的稀饭里面加上两片生姜、两段葱、几滴醋,煮好后,去掉姜、葱,喂给孩子吃,能祛寒、发汗,退热的效果不错,孩子也愿意吃。家长可以一天给孩子喂2~3次,孩子退热后就不要加葱了,舌苔不再发白时,姜也可以不放。

3、如果孩子发烧时手脚不冷,但面色发红,咽喉肿痛,舌苔黄或红,小便颜色黄、气味重,眼睛发红,则说明孩子身体内热较重,就不能喝生姜红糖水了,家长应该让孩子大量喝温开水,也可以在水中加少量的盐,冲成淡盐开水给孩子喝,能消内热。孩子只有大量喝水,多解几次小便,让身体的内热随着尿液排出,体温才会下降,上火的症状也才会好转。

4、如果孩子白天、晚上都发热,则说明体内有内热或炎症,家长可以用苦瓜切成薄片,取10片,加水煮5~10分钟后给孩子喝,一天2~3次,到孩子白天不发热时,就不要再喝了。同时尽量给孩子多喝水,吃新鲜的水果,饮食要相对清淡,不能吃鱼、虾,只能吃其他肉类及蔬菜。

5、如果孩子白天体温正常,一到傍晚就升高,到早晨又退热,说明孩子发热是身体内寒重及亏虚引起的,这时仍要给孩子喝生姜红糖葱水,最好再配合艾叶水泡脚祛寒,而且可以让孩子喝肉汤和淡淡的鸡汤,固元膏可以一天吃2次,一次小半勺,给孩子及时补充营养,同时让孩子多喝水。

宝宝发烧后该怎么喂养

入秋后,感冒又开始肆虐横行了。不幸中招了怎么办?专家说,去看医生可能既费力又无效,好好休养倒是能更轻松舒服地送走它。近日,美国《真简单》杂志就载文刊出了外国专家们“养感冒”的经验之谈。

一般原则:最关键的是喝足够的水,以避免呼吸道干燥,并稀释痰液和鼻涕。每天喝8大杯水或果汁,不要喝茶、可乐,以及含酒精的饮料。另外,家有病人时,全家都要常洗手,避免摸鼻子、嘴巴,保持厨房、浴室桌面的干净,用过的纸巾立刻丢掉,避免共用毛巾和杯子。

如果喉咙不舒服,你可以用如下6种宝贝:加湿器,适合嗓子发干时用。大蒜,嗓子发痒时,将1~2瓣大蒜放入微波炉加热10~15秒,以减轻大蒜气味,然后将蒜瓣压碎食用,每天1次。咽喉糖,根据需要每2~4小时含1片,可缓解嗓子轻微疼痛,使感冒期缩短1半。温盐水,当嗓子又疼又痒时,用1品脱(约470毫升)温开水加1茶匙食盐,每天含漱1次以上。草药茶,嗓子疼持续一整天时,可饮用含黄柏根或甘草等的草药茶。非处方麻醉喷剂,适用于吞咽都感到嗓子疼的严重情况,含局麻成分苯酚的喷剂可以迅速止痛,但只能偶尔为之。

如果咳嗽厉害,那么需要注意4点:1。不抽烟,同时远离抽烟者。2。如果是干咳,试试蜂蜜柠檬温水(1岁以下小孩不适用)。3。夜咳厉害可以垫高枕头。4。咳嗽有血,痰呈绿色或咖啡色,高烧不退,则需就医。

如果鼻塞不超过1~2个星期,可以自行养护:淋浴时打开莲蓬头,坐在浴室里,呼吸湿润的水蒸气。使用非处方喷剂或滴剂别超过3~4天,以免成瘾。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该怎么护理 宝宝发烧应该这样饮食

宝宝抵抗力相对成人来说比较差,立夏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这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那么宝宝发烧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采用物理降温法 宝宝发烧要做好的护理措施

发热是指体温超过正常范围高限,是小儿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正常小儿腋表体温为36~37℃(肛表测得的体温比口表高约0.3℃,口表测得的体温……详细>>

宝宝发烧采用物理降温法 宝宝发烧要做好的护理措施

发热是指体温超过正常范围高限,是小儿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正常小儿腋表体温为36~37℃(肛表测得的体温比口表高约0.3℃,口表测得的体温……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