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应对宝宝消化性溃疡

2015-10-31 16:44: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儿也患消化性溃疡,这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随着诊断技术的不断改进,所发现的小儿消化性溃疡病例也越来越多,提醒家长应当重视小儿消化性溃疡的预防。防患于未然,才能防止其对小儿身心健康的危害。

胃溃疡常发生于小婴儿,多为应激性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多发生于年长儿。小儿时期平均发病率十二指肠溃疡较胃溃疡约多3~5倍。男孩较女孩为多,据一般统计约为2:1。据报道成人病例的21%~50%开始于儿童期。1.6%开始于4岁以前。

医学专家指出,小儿消化性溃疡的形成,主要是与饮食不当密切相关,如饮食无规律、过分偏食和饮食卫生差等,部分有家族遗传史而致基础胃酸分泌偏高,也可成为小儿消化性溃疡的主要成因。专家建议:

第一,家长要关注小儿的饮食规律。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确保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临睡之前不要随意加餐。

第二,家长要重视小儿的饮食多样性。肉、蛋、奶、谷类、豆类,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一样都不可少,以保持饮食平衡、营养均衡。

第三,家长要纠正小儿的不良习惯。要注意纠正孩子过分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尤其要杜绝大量吃含有高糖高脂的各类膨化食品和小食品而不好好进餐的不好习惯,并要杜绝大量喝汽水和果汁,吃冰棍、冰淇淋而不喝开水的不良行为方式。

第四,家长要注意小儿的饮食卫生。教育及帮助小儿做到勤刷牙、勤漱口、饭前便后洗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少给小儿吃生冷、干硬以及辛辣和刺激性食物,以免降低胃黏膜抵抗力,增加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

温馨提示:家长要关注小儿的临床表现。小儿消化性溃疡多为十二指肠溃疡,症状不典型。如果小儿复发性腹痛、尤其是上腹痛或空腹痛,以及食欲不振、不明原因呕吐、黑便时,应带小儿去医院检查,以便早期确诊、及时防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消化性溃疡侵袭儿童

其实小宝宝也会患消化性溃疡,年龄不同的宝宝表现各不相同。如果孩子患消化性溃疡时间长,又未得到有效的治疗,因而导致营养不良、慢性贫血,影响……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危害极大 应该如何预防消化性溃疡

小儿消化性溃疡主要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溃疡两大类。近年来,由于内窥镜在临床广泛应用,该病发病率有增加趋势。小儿消化性溃疡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可见于小儿时期的任何年龄。常无定型,年龄越小表现愈不典型。常见症状有呕吐、胃肠道出血、腹痛。不同年龄各有其特点。详细>>

小儿腹痛警惕是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不是承认才有的病,当孩子反复出现腹胀、腹痛,就需要警惕是否是消化性溃疡了。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临床表现

新生儿期:以突发性上消化道出血或穿孔为主要特征,常急性起病,以呕血,便血,腹胀及腹膜炎表现为主,易被误诊,此期多为急性应激性溃疡,死亡率……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