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流口水或是宝宝长牙的征兆 宝宝长牙饮食对策

2015-11-04 10:51:49      家庭医生在线

乳牙健康关系到宝宝的营养摄入、外貌和恒牙的生长。许多新手爸妈都知道,不能等宝宝牙疼才去看牙医,但很多人还是不清楚究竟该何时带宝宝见牙医。医生建议,最迟一岁要带孩子做人生第一次口腔检查,并就宝宝口腔护理咨询医生。许多宝宝畏惧口腔检查,其实,这种“牙医恐惧”的来源很可能是父母。

宝宝长牙的3大征兆

1、咬东西

乳牙萌出时,小儿喜欢咬东西,如哺乳时咬奶头或将手指放入口内等。这时可给宝宝一个能咬的玩具玩,以便刺激牙龈,使牙齿穿透龈黏膜顺利萌出。

2、流口水

牙齿萌出时刺激三叉神经,引起唾液分泌量增加。由于小儿还没有吞咽大量唾液的习惯,口腔又浅,唾液往往流到口外,形成所谓的“生理性流涎”。这种现象一般随年龄增长而自然消失。

3、发烧拉肚子

少数宝宝在长牙时会出现发烧和拉肚子等异常现象,家长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一下,对症下药。

在宝宝长牙的时候,有5种情况是需要爸爸妈妈特别留意的。

1、牙龈肿痛

宝宝出乳牙的时候,在他的口腔里,可以隐约看到局部牙龈发白或稍微充血红肿,触摸牙龈时有牙尖样硬物感。而牙龈肿痛和不舒服是出牙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引起宝宝肿痛的原因是因为牙床发炎,发炎是柔软的牙床纤维对付逼近的牙齿唯一的办法。宝宝长第一颗牙及臼齿的时候是最不舒服的。

处在这个阶段的宝宝会烦躁哭闹,为了减轻宝宝的不适,爸爸妈妈可以用纱布蘸冰水擦拭肿胀的牙床,同时达到按摩和冰敷肿胀牙床的双重功效。除了冰敷也可以用医用纱布沾上盐水在宝宝的牙龈上轻轻擦擦,盐有消炎的作用。

2、发烧

当乳牙准备萌出的前几天,宝宝都可能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有的会哭闹,有的会口水增多,有的会喜欢咬手指等等。而且,有的宝宝还会有低烧的情况出现。这是因为在牙齿努力钻出牙龈的时候,难免会有类似“伤口”的地方出现,导致宝宝感觉到不适。而往往对于这些“伤口”,口腔清洁不够的话,导致牙龈发炎、发烧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大。

因此,在这个时候,爸爸妈妈要注意多帮宝宝清洁口腔,平时让宝宝多喝水,饭后注意漱口。但是出牙能使体温稍稍升高,所以宝宝可能会觉得比平时热一点,当宝宝有点低烧的时候,爸爸妈妈不用太担心,如果低烧情况持续不退,或者宝宝体温已经超过38.5℃,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3、流口水

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唾液腺的功能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宝宝的唾液相对比较少不会有流口水的情况出现。但是当宝宝到了3个月的时候,唾液分泌就慢慢增加,到宝宝6-7月开始长乳牙的时候,刺激了三叉神经进一步增加了唾液的分泌,加上宝宝口腔小,还不会吞咽和调节口腔内的唾液,积储后就会自然流出。

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要及时为宝宝擦干口水,但是不要经常用粗糙的手巾拭擦,避免损伤宝宝局部皮肤。另外就是宝宝的上衣、枕头、被褥等都容易被口水污染,要勤洗勤晒,以免滋生细菌。

4、龋齿

宝宝乳牙的表面结构相对比较脆弱,如果常常覆盖奶水或食物残渣,就会很容易发生龋齿。所以,当宝宝每次进食之后,爸爸妈妈最好让宝宝要用白开水或淡盐水漱口,或直接帮宝宝刷牙,尽量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

5、腹泻

当宝宝出牙的时候,宝宝体内来源于妈妈的抗体会慢慢逐渐消失。同时因为宝宝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容易因为辅食添加等饮食习惯的改变而引起腹泻。

所以在这个时候,爸爸妈妈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给宝宝使用是餐具要特别重视消毒的工作,有效防止细菌进入口腔的机会;另一方面,妈妈最好准备粥或煮烂的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喂养宝宝,不可突然添加太多辅食。

如果发现宝宝每天的大便次数多于10次或出现其他异常时,就要及时到宝宝到医院就医。

宝宝长牙饮食对策

宝宝因为长牙的关系而喜欢乱咬东西,所以这时期可视宝宝的发育状况,为宝宝添加一些比较软的食物,锻炼他的舌头上下活动,能用舌头和上颚碾碎食物的能力,如:麦片粥。

当宝宝长出更多牙齿时,则为宝宝选择一些能用牙床磨碎的食物。让他练习舌头左右活动,能用牙床咀嚼食物的能力,如:吐司边。另外,若是宝宝因为牙龈不适而减少进食或哭闹,则可提供营养密度较高且容易咀嚼吞食的食物,例如:面食或炖饭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会流口水吗 宝宝长牙常有6个表现

在宝宝的成长期间,父母除了关心宝宝的健康问题,还会特别注意宝宝牙齿的生长,因为牙齿整齐洁白更加能提升形象。有些宝宝在长牙会出现烦躁不安、……详细>>

宝宝长牙会流口水 八个方法助宝宝顺利长牙

长牙在宝宝成长过程当中,是一种必经的过程,而且在长牙的时候也会有好多的表现,我们要重视宝宝长牙期的护理,让宝宝健康成长。 详细>>

宝宝长牙口水增多 怎么护理长牙的宝宝

专家指出宝宝出牙齿需要从齿龈里出来,会让宝宝感觉很不舒服,这个时候家长需要格外注意了,每个宝宝长牙的时间都不一样,这方面是无需担心的。下……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要长牙 长牙宝宝饮食要这样安排

宝宝长牙前的不适反应令很多父母都觉得困惑,让我们来看一下宝宝长牙前到底有哪些表现吧。希望这样能够及时的帮助到家长朋友。详细>>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