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须知宝宝发烧的原因 如何用针刺法帮宝宝降温

2015-11-04 10:40: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对于宝宝发烧,家长首先应该知道,宝宝发烧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发烧的原因:

1、感染性

是人体对感染的一种防御反应,最为常见。由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有细菌性的,如扁桃体炎、败血症等;也有病毒性的,如乙型脑炎、流行性感冒等,还有寄生虫病,如疟疾等。

2、非感染性

非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也很多,变态反应性疾病如:风湿热、药物热、疫苗反应等;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等;大量组织坏死或破坏,如大面积烧伤、急性溶血、血管栓塞、白血病、恶性网状细胞增生症、何杰金氏病、恶性淋巴瘤及其它恶性肿瘤等。另外还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先天性外胚层发育不全、暑热症、间脑综合征、脑出血等。

其实,给宝宝降温,不妨试试针刺法:

针刺放血是治疗小儿发热最常用的方法。一般常取风池、大椎、曲池、合谷等穴,如热势高配十宣、耳尖,均用三棱针放血4~5滴,每日1~2次。也可在耳背静脉处放血,退热效果也很好。针刺放血的作用在于疏通壅滞的气血,疏解肺经的风热,清泄阳明的蕴热。

耳针治疗小儿发热也有较好的效果。一般取神门、肾上腺、耳尖,采用强刺激手法,不留针。

针刺退热需要注意的是要取得患儿的配合,针刺时速度要快而准确,防止造成其它损伤。

其他降温的方法:

泡热水脚

在发烧的时候泡热水脚有助于降温。水温保持在40度左右,比平时温度稍高一点,孩子能适应的水温为最佳。家长在这个时候可以握住孩子的两只脚,轻柔捏搓,有利于血管的扩张,可以加速降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中医原因分析 宝宝发烧如何进行家庭治疗

发烧是最常见的儿童疾病之一,宝宝从小到大,都会有发烧的时候,4岁以下的宝宝在一年里,平均会发烧6~9次。那么宝宝发烧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发烧怎样物理降温 增强宝宝体质防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低于38.5度以下,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贴降温贴、冷敷等物理方式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后最佳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操作简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哦。下面来看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吧……详细>>

宝宝发烧时可引发结膜炎 如何给宝宝降温

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只关注其发热情况,而忽视孩子双眼紧闭、眼屎增多的症状。其实宝宝发烧的时候非常的容易引发结膜炎。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