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新生儿打嗝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及时正确处理

2015-11-09 10:15:3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以腹式呼吸为主,膈肌是婴儿呼吸肌的一部分。当宝宝吃奶过快或吸入冷空气时,都会使植物神经受到刺激,从而使膈肌发生突然收缩,引起迅速吸气并发出“嗝”的一声,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宝宝打嗝呢?

新生儿打嗝的原因:

1、护理不当,外感风寒,寒热之气逆而不顺,俗话说是“喝了冷风”而诱发打嗝,平素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嗝声高亢有力而连续,一般是受寒凉所致。

2、乳食不当,若乳食不节制,或过食生冷奶水或过服寒凉药物则气滞不行,脾胃功能减弱、气机升降失常而使胃气上逆动膈而诱发打嗝。

3、进食过急或惊哭之后进食,一时哽噎也可诱发打嗝。

当宝宝出现打嗝的现象时,家长一定要知道如何缓解宝宝打嗝的现象:

1、治疗宝宝打嗝比较快速的方法是将宝宝抱起,轻拍其背,喂点温开水,然后用手刺激宝宝足底(可稍微捏一下,不要太用力)使其啼哭,终止膈肌的突然收缩。等宝宝哭了几声后,打嗝即会自然消失。

2、如果宝宝只是轻微的打嗝,可用指尖在他的唇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唇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其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注意挠痒时指甲不要太长,以免划伤宝宝娇嫩的肌肤。

3、如果宝宝打嗝时闻到不消化的酸腐异味,说明宝宝消化不好,所以容易引发打嗝。可轻柔按摩其腹部或喝山楂水,消食健胃通气,宝宝消化正常了,体内通气了,打嗝就会自然停止。

4、平常的偶尔打嗝可挠唇边或耳边。在平常生活中,若宝宝出现打嗝的情况,可以通过轻挠他的唇边或者耳边。这样可以放松宝宝的局部神经,打嗝的症状也就消除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不当引发新生儿老打嗝 须做好正确处理

新生儿为什么老打嗝?爸爸妈妈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大部分妈妈以为新生儿打嗝是因为进食过急所引起的,但这只是其中的一种原因,而新生儿在平时出现……详细>>

新生儿老打嗝为什么?新生儿总打嗝怎么办?

打嗝对于成年人来说,都是一种很难受的症状,对于新生儿来说更是有很大的潜在危险。新生儿打嗝可能突然产生,也可能在喂奶后产生。这证明新生儿打……详细>>

新生儿打嗝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新生儿打嗝是因为很多原因造成的,而因为喂养原因打嗝是最常见的,要如何预防呢?详细>>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如何预防新生儿打嗝

新生儿打嗝是怎么回事呢?要如何应对新生儿打嗝呢?新妈妈是否有这样的困扰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哦。详细>>

新生儿老打嗝原因有三 家长如何来解决

大部分的妈妈在平时以为新生儿打嗝是因为进食过急所引起的,但这只是其中的一种原因,而新生儿在有打嗝的症状出现后,家长也应对新生儿老是出现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