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形成原因是什么 如何针对性治疗

2015-11-10 09:33:0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的形成原因是什么呢?患者们知道吗?如果还不清楚的话,请看下面为你详细解说,相信你一定可以知道到你所不知道的问题。这也对于家长来讲也有很大的帮助。

婴儿湿疹形成原因是什么:

外界因素。主要就是物理和化学因素造成的,像生活环境,气候条件、日光,紫外线,寒冷、湿热、干燥、搔抓,摩擦接触丝织品、人造纤维、化妆品、香料,清洁剂,肥皂,皮毛、植物,染料以及皮肤的细菌性感染等造成的湿疹发生,这就要提醒我们,如果说我们找到原因了,就不能接触这些因素了。

内在因素。通常过敏性因素,可能于遗传有关系,也可能与环境有关系。也有的和精神因素关,比如精神紧张,失眠,过度劳累,情绪激动、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还有一些内分泌代谢或消化道功能障碍,肠寄生虫,病灶感染,某些食物如鱼、虾,蛋等也与发病有关,发生以后,一定要远离这些因素。

宝宝患有湿疹是非常痛苦的,所以一定要针对性的治疗:

1、头皮和眉毛等部位结成的痂皮,可涂消过毒的食用油,第二天再轻轻擦洗。

2、母乳喂养小儿如患湿疹,乳母应暂停吃引起过敏的食物。

3、在湿疹发作时,不作预防接种,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4、尽可能不用碱性大的肥皂。除用适用婴儿的擦脸油外,不用任何化妆品。

5、某些食物过敏:可开始吃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小儿渐渐适应。吃鸡蛋时,试着单吃蛋黄,不吃蛋白,必要时可选用植物蛋白质食物。

6、为避免抓破皮肤发生感染,可用软布松松包裹双手,但要勤观察,防止线头缠绕手指。

7、牛奶过敏:可把牛奶多煮开几次,改变其成分结构,减少致敏因素,奶内少加糖,或试用其他代乳食品。

8、食物中要有丰富的维他命、无机盐和水,糖和脂肪要适量,少吃盐,免得体内积液太多。

9、不穿化纤、羊毛衣服,以柔软浅色的棉布为宜,衣服要宽松,不要穿盖过多。

婴儿湿疹的食谱:

苡仁饮

食物材料:苡以30克,冰糖适量。

做法:苡仁(粒大饱懑色白者为佳)用水浸泡一夜,以除去苡仁特有的难闻气味,次日把水滗干,加入八倍水,用沙锅置文火上,煮至快软时,加入适量冰糖即可。此汤饮还可加粳米煮粥食用,作用与苡米相同。

苡仁饮营养特点:甜香、糯软,细腻无异味。

功效:苡仁饮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功效,适用于婴儿湿疹,可常服,每日一剂(根据婴儿大小而定量),分数次喂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有多种原因 9个妙招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现代很多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病,通常见于1-3个月大的婴儿。我们都知道婴儿是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所以对于病毒的免疫力不是那么强,……详细>>

警惕诱发婴儿湿疹八大因素 如何治疗婴儿湿疹?

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下面我们看看婴儿湿疹要如何……详细>>

婴儿湿疹发生原因有这些 治疗原则要知道

宝宝的脸上和头上长了很多小红疹子,特别是眉毛和眼睛下边比较厉害,宝贝又痒又难受,烦躁不安,哭闹不止。为何湿疹总是频繁的找上婴儿呢?这其中……详细>>

婴儿湿疹如何判断 怎样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所有的爸爸妈妈们都担心的问题,那么该怎样判断婴儿是否湿疹呢?湿疹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婴儿湿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婴儿湿疹如何预防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过敏性炎症,多见于牛奶喂养的婴儿。发病的原因与小儿过敏性体质有关,既有遗传因素作内因,又有外界因素作诱因……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