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危害大 母乳喂养可预防宝宝腹泻

2015-11-10 09:33: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对婴儿来讲是影响身体发育的因素之一。那么小儿腹泻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到底要怎么做到预防宝宝腹泻呢?

小儿腹泻危害:

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症

腹泻病程较长,如禁食时间过久或长期热量不足,常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症。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不良后果。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干眼症及角膜软化症;维生素d缺乏可引起手足抽搐症。

感染

常见有中耳炎、口角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疖肿、败血症、泌尿道感染及静脉炎等。各种感染可能成为腹泻的病因,但也有在腹泻之后,由于全身抵抗力降低而继发感染。迁延性腹泻或原有营养不良病儿,容易并发真菌感染,如鹅口疮、真菌性肠炎,甚至引起全身性真菌病。

中毒性肝炎

重型腹泻可能出现黄疸,常见于营养不良及重症败血症病儿,预后不良,故中毒性肝炎是腹泻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其他

如急性肾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感染性休克、中毒性脑病等,如处理不当还可发生急性心力衰竭、高血钾、中毒性肠麻痹、肠出血、肠套叠等,偶可见肠穿孔和腹膜炎。

宝宝腹泻的危害如此之大,所以家长一定要及时的预防宝宝腹泻的发生:

1、母乳喂养

预防婴幼儿腹泻应该实行母乳喂养。母乳不仅温度适宜,营养全面,而且还含有免疫球蛋白等抗病成分,有利于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2、注意饮食

宝宝1岁以内可以吃蛋黄,但不要吃蛋白,尽量不要吃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海鲜类食物,以防引起过敏性腹泻。

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一定要合理喂养、定时定量,按时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一起添加。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预防宝宝腹泻,一定要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对宝宝的饮食用具,如奶瓶、汤勺等,在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完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另外还应该引导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的食物。

宝宝的玩具也应该经常消毒,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不留卫生死角,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

4、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疫苗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保护率为80%左右,体质特别弱、肠胃功能长期不良的儿童可以考虑接种。

5、合理应用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抗生素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发生二重感染引起腹泻,腺皮质激素会抑制人体免疫功能,因此一定不能滥用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治疗宝宝腹泻的小偏方:

1、将酒精含在嘴里,注意是含在嘴里千万不要咽下去,没有酒精的话用普通白酒也行。然后对着宝宝的肚脐吸,这里需要用力吸,宝宝不会觉得痛的。然后吐掉酒精同时自己也要换气。

2、重复第一步,大概两三次左右。如果宝宝肚脐周围出现很深的红紫颜色的话,就说明比较有效果了!看起来有点像刮痧之后的颜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危害甚大 增强抵抗力可防宝宝腹泻

宝宝的胃肠系统发育的还不是很完善,所以宝宝常常会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情况,而且小儿腹泻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那么小儿腹泻该如何预防呢? ……详细>>

小儿腹泻五个常见类型 母乳喂养可防腹泻

小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完整,所以容易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现象,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拉肚子、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临床主……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大 注意8点有效预防小儿腹泻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症,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连续在2周以内者;慢性腹泻,病程在2个月以上者,小儿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其危害性是……详细>>

小儿腹泻警惕众多危害 一只苹果搞定宝宝腹泻

一些家长或医生见婴幼儿出现腹泻就惊慌失措,动辄上抗生素治疗,可是疗效往往不甚满意。所以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治疗小儿腹泻有什么好的方法?详细>>

小儿腹泻危害很大 推拿按摩治疗小儿腹泻

极易被人忽视的常见病——腹泻,会导致小儿与同龄人相比智力低、身高矮,所以,专家提醒:小儿腹泻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危害,家长必须重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