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扁平足危害大 家长要知其预防方法

2015-11-11 08:53:04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并不是病,扁平足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走远路乏力等,病因可能源于肌肉痉挛,亦可能是骨头的结构异常。那么小儿患扁平足的危害都有哪些?

儿童扁平足危害:

1、扁平足经常会导致宝宝出现足底筋膜炎、脚底疼痛、跟腱炎,膝盖骨腱炎,髋骨腱炎、拇趾外翻、阿基利斯氏肌腱炎、腰痛及甚至颈痛等症状。

2、容易造成脚跟受伤。因为扁平足的人走路呈内八字状,脚趾朝外,鞋跟外侧与鞋底内侧容易磨损而使脚跟受伤。

3、扁平足的人无法长时间的行走或运动。如果长期行走或过度活动,容易造成足部的软组织过度使用而发炎,以及关节部位受力不当引起疼痛。

4、扁平足还可能会影响脊椎的正常发育。这是因为扁平足因缺乏脚弓支撑,舟状骨塌陷,脚底韧带拉长,再加上受到压力不均的影响,走路时脚跟往内旋转,影响脚跟,后小腿及膝盖,因为关节两侧韧带受到不一样张力的影响,使膝盖内弯,导致功能性短腿,进一步影响骨盆,使大腿及骨盆架倾斜旋转,使骨盆或尾椎骨下移,形成脊椎侧弯,导致斜肩。

儿童扁平足危害这么多,作为家长首先要知道预防扁平足的出现:

1、合理饮食,合理补钙;

2、家长可以训练孩子用大脚趾和食指夹东西,或做踮脚练习,以促进足弓发育。

3、若是跟腱有挛缩,宜每天做跟腱按摩;

4、要避免给孩子穿硬底鞋、高跟鞋。鞋底以中硬度为佳,最好买得宽松一点。但对于很明显的扁平足,建议先到医院测量足弓,再根据具体情况订做适合脚型的鞋或鞋垫;

5、不要急于让宝宝学走路,如果宝宝没有自己想走的意思,不要硬扶着他们学走路,以免骨头脆弱不堪负重,导致足弓变形。

健康护足小常识:

1、足尖运动提升后脚跟,维持以足尖支撑约5秒,再慢慢回复后跟贴地。可以站立或坐着进行,每天进行20次。有助锻炼小腿及脚掌肌肉,有助强化足弓。

2、修正不良姿势避免日式跪坐、俯伏而睡或大腿向外反出的W坐法,鼓励盘膝而坐。

3、运动习惯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例如弹跳运动有助锻炼小腿及足部肌肉;踏单车、蛙泳均有助调节髋骨内旋,减低"入字脚"程度。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扁平足如何判断 防治扁平足家长要这么做

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有了足弓,使足富有弹性。扁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儿童在婴儿时期如何判断患上扁平足?详细>>

儿童扁平足是天生的吗?儿童扁平足是怎么形成的?

生活中患有扁平足的儿童并不少,而有很多人认为孩子扁平足是天生的,所以没有办法纠正的。因此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扁平足都没有特别重视。其实,孩……详细>>

宝宝扁平足家长怎么知晓 家长要提前预防

扁平足是所有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它算不上是一种病,但对于婴儿的影响却很大。什么是扁平足?怎么检查宝宝是否扁平足?详细>>

扁平足对宝宝的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引起的脚弓下塌。扁平足对宝宝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扁平足?详细>>

如何预防扁平足?孕妇易患扁平足的原因

准妈妈在孕期为什么易患扁平足呢?相信你也会有这样的疑问吧。扁平足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孕妇应在生活中注重预防扁平足的发生哦。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