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2015-11-12 09:14:3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无发热,有些患儿出现鼻根、鼻尖部发白、鼻翼扇动、呼吸浅快、不规则,病情变化快,易发生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

对于很多年轻的父母亲,第一胎生小孩可能没有太多经验,一旦遇到问题,可能会手足无措,尤其是当遇到一些不典型症状时,往往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1、胸部物理治疗 ①翻身:能预防肺内分泌物堆积和改善受压部位肺扩张。 ②拍击背部:由下而上,由外周向肺门拍击,使小气道分泌物松动易于进入较大气道。有利于吸痰和促进肺循环。③吸痰;及时有效的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分泌物粘稠者应采用雾化吸入以湿化气道,促进分泌物排出。

2、合理用氧,改善呼吸功能 保持室内安静,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选择与病情相适应的用氧方式,维持有效吸氧。

3、维持正常体温 体温过高时予降温,体温过低时予保暖。

4、密切观察病情 准确无误地执行医嘱,保证抗生素及其他药物有效进入体内。尤其注意并发症先驱症状,注意药物毒副作用,发现异常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当患儿烦躁不安、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肝在短时间内显著增大时,提示合并心力衰竭,应给予吸氧、控制补液量和速度、使用强心药等。当患儿突然气促、呼吸困难、青紫明显加重时,可能合并气胸或纵隔气肿,应作好胸腔闭式引流的准备,配合医生穿刺,做好胸腔引流护理。

儿童肺炎的家庭护理方法介绍

1、给宝宝布置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让他充分休息、充分睡眠。

2、不要强迫宝宝进食,要多喝水,以补充水分。

3、以易于消化、清淡的食物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忌吃瘦肉、鱼和鸡蛋为主的高蛋白食品。

4、如果宝宝呼吸急促,可用枕头将背部垫高,以利于呼吸畅通。

5、帮助宝宝清除鼻涕。如果鼻涕太多,可以用吸鼻器吸出来。

6、帮助宝宝咳痰。将宝宝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宝宝应勤翻身,可拟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褐勘于康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肺炎的日常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可发生在宫内、分娩过程中、或出生后,前两者称宫内感染性肺炎,后者称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新生儿肺炎可由病毒、细菌、原虫或衣原体感染……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误区

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重症肺炎,或者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肺性脑病等严重危及生命……详细>>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治疗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有轻有重,宝宝得了轻度肺炎不一定要住院治疗,可以在家里吃药打针。高热不退、呼吸困难明显,精神不好,则应住院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特征和居家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新生儿原本就很娇弱,如果换了肺炎就需要更加悉心的护理。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换新生儿肺炎的可能呢?这就需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