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家长要知小儿鹅口疮表现症状 如何正确治疗

2015-11-12 10:41:35      家庭医生在线

鹅口疮是一种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多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那么,到底小儿鹅口疮会有什么表现症状?

小儿鹅口疮表现症状:

鹅口疮,又称雪口病,任何年龄都可发,但2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多见。

此病初起时,口腔粘膜充血和发红,有大量散在的似白雪样、针尖大小的柔软小斑点,不久即可相互融合为白色斑片,像奶凝块一样,可铺满整个口腔粘膜;好发于颊、舌、软腭及口唇部的粘膜,白色的斑块不易用棉棒或湿纱布擦掉;在感染轻微时,除非仔细检查口腔,否则不易发现,也没有明显痛感,或仅有进食时痛苦表情。严重时宝宝会因疼痛而烦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难,有时伴有轻度发热;受损的粘膜治疗不及时可不断扩大,蔓延到咽部、扁桃体、牙龈等,更为严重者病变可蔓延至食道、支气管,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现呼吸、吞咽困难,少数可并发慢性粘膜皮肤念珠菌病,可影响终身免疫功能。甚至可继发其他细菌感染,造成败血症。

小儿鹅口疮非常的疼,非常影响孩子的进食,所以一定要正确的治疗:

1、注意口腔护理,每次喂奶后再喂几口温开水,可冲去留在口腔内的奶汁,这样霉菌就不会生长了,此外,每次喂奶前,先将奶头揩净,双手也要洗干净。如果是人工喂养者,奶具要严格煮 沸消毒。

2、一旦得了鹅口疮,可以用2%重碳酸钠溶液擦洗口腔,每日3~5次,然后涂1%紫药水,或用棉花蘸些制霉菌素溶液涂在口腔患处,或涂些冰硼散或硼砂甘油。

3、同时,补充维生素B25mg,维生素C50mg溶于温开水中,喂服,每日3次,病好为止。

4、父母平时不要用毛巾、手帕擦拭病变处,如损伤黏膜引起出血,容易继发细菌感染,甚至引起败血症。

5、涂药后不要马上吃奶,或进食后,否则会引起恶心、呕吐。注意多给宝宝饮水,这样有利于将病菌排出体外。

6、如果出现了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及吞咽困难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提醒:

必须认真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喂乳前母亲要先洗手,用温水将乳头冲洗干净,喂乳后再给患儿喂服少量温开水。建议妈妈们每天需勤换内衣,避免交叉感染。人工喂养的患儿,食具、奶瓶、橡皮奶头和药杯均应煮沸消毒后使用,能避免交叉感染,并给予充足的水分补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鹅口疮有何表现特征 家长如何正确治疗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很多的小孩子都有该类疾病,注意父母护理不周以及孩子的抵抗力差导致的,而且我们知道白色念珠菌就是许多微生物……详细>>

小儿鹅口疮如何正确治疗 六个护理要重视

小儿鹅口疮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得病后要积极的进行治疗,治疗的方法也比较多,我们要做到对症治疗,而且也要注意正确的护理。详细>>

如何预防及治疗小儿鹅口疮

如何预防及治疗小儿鹅口疮?详细>>

小儿鹅口疮如何治疗

我们都知道,小孩容易生病,就是因为免疫力低下,抗病能力不佳,身体素质不好而引起的。治本的方法就是增强小孩抵抗力,提高身体免疫力。但是往往……详细>>

小儿鹅口疮症状 如何做好患儿的居家护理工作

鹅口疮一般是由于宝宝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腹泻,或因感染而长期服用各种抗生素或激素造成的。宝宝生鹅口疮怎么办?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