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应对孩子发热的五大误区, 你都做对了吗?

2015-11-17 09:55:29      家庭医生在线

误区一:发热捂汗,可以帮助退烧

宝宝发烧,家长就给宝宝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甚至盖上大棉被,觉得宝宝穿得厚点可以捂汗,一出汗就退烧了。结果适得其反,多余的热量散布出去宝宝体温迅速升高,不但难受,还有可能诱发抽搐呢。

其实宝宝高热时常常出现末梢循环变差,于是头部躯干滚烫、手脚冰凉,大一点的孩子还会说觉得冷。这时正确的做法是把宝宝的衣服略微解开,让其充分散热;而手脚冰凉的部位则要适当保暖,例如用温热水敷一敷,用手给宝宝搓搓手脚等等,让孩子手脚变暖才更容易散热,有利于退烧。

误区二: 发烧不能洗澡,不能吹空调,不能扇电扇

有些老人认为宝宝发烧了就不能洗澡,不能吹空调,不能扇电扇,否则容易受寒加重病情,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其实孩子发烧了泡个温水澡是非常经济有效的物理降温方法。如果洗澡不便的话,用温水擦身也有利于散热退烧。洗澡水温以比体温低1-2℃为宜,每次洗15-30分钟左右。如果您只洗了3-5分钟,那退热效果将大打折扣哟。如果温水擦浴一段时间后体温还比较高,那过段一小段时间后可再重复一次。物理降温不比服用退烧药,它的时间间隔和次数都没有限制。

误区三:高烧也不吃退烧药怕影响医生诊断

有些家长认为给孩子吃了退烧药,宝宝退烧了再去看医生会影响医生判断病情。其实这种想法有些过虑了。

我们建议,只要是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包里都备一支体温计和一瓶退烧药。体温计方便随时量体温,随身带着退烧药。如果宝宝发烧超过38.5℃且有不适,可以先给宝宝服药再等着看医生。如果宝宝有热性惊厥史,更应该积极退热,可以在体温38℃或刚开始上升时就服用退热药,以求尽可能让孩子体温不要升得过快过高。

误区四:无论什么情况发烧都立即吃退烧药

有些家长认为发烧会“烧坏大脑”或者“烧成肺炎”,发现孩子发烧了就非常慌张,甚至体温都没来得及量就给孩子吃药。

通常儿科医生会把38.5℃作为是否服退热药的分界点。但我们同时应该知道:给孩子服退热药的目的在于减轻孩子因发烧引起的不适感。所以何时需要服退烧药,更重要的是要针对具体的病人而不是针对体温。也就是说没有一刀切的标准,如果觉得难受,就可以考虑给药,如果没有特别不适,就没有必要服退烧药。

其实38℃以下低热很少引起孩子严重不适,并不需要吃退热药。有些孩子体温到39℃,却仍旧很精神,还可以和家长拍手唱歌做游戏,这种情况退热药就不是必须。有时测体温比较高,孩子睡得正香,那也没必要把睡梦中的孩子叫醒,让他们吃退烧药。对于某些上中学的大孩子来说,他们对发热的耐受反而没小小孩好,有时体温刚过38℃这些大孩子就会觉得头痛、周身不适,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不必教条地非得要超过38.5℃才给孩子服退热药。

服退热药并不会加快感冒等疾病的恢复,反而增加肝肾不必要的代谢负担。所以家长不要对发热过于恐慌,更不要无论什么情况发烧都立即吃退烧药。

新生儿及3个月小婴儿更要慎用退热药。因为小婴儿体重轻,体表面积大,服用退热药剂量不易掌握,容易出现虚脱或者胃肠道的损伤。家长应在咨询儿科医生后方可给孩子用药。

误区五:输液打“退烧针”会退烧快一些

经常晚上接诊遇到家长主动要求给孩子输液,说“白天已经来医院看过病了,说是感冒,只开了药,现在又烧,半夜来看急诊就是为了来给宝宝打个针好退烧。”看到家长熬夜憔悴的双眼,我只能很无奈地告诉他们其实大可不必这样折腾。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感冒”,绝大多数由病毒引起,它本身有“自限性”,其发生、发展、消退都有一个过程。输液并不会好得更快些。

如果没有并发症,感冒症状也没有严重到影响生活,就完全可以耐心等待疾病自然恢复而不需要用药。对感冒病毒没有特效药,打针输液,让宝宝挨不必要的一针,增加痛苦和浪费金钱还耗费时间,实在不值得。

宝宝感冒发热,真正需要输液的是极少数,需要输液的通常是出现了严重并发症或者一些特殊的临床情况。那哪些情况真正需要输液呢?如果宝宝长时间高热不退、进食差,饮水少或者喂药特别困难时,可以考虑输液。这种情况下输液,目的是补充水分,预治脱水,改善电解质平衡。吃得少精神倦的宝宝在补了足够的液体、糖和电解质后会更容易退热、也会感觉舒服一些。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欧茜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欧茜
擅长疾病:
生长发育,营养指导,儿科常见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 发烧 孩子发热

发热的三种形式 宝宝高热怎样处理?

根据发热的特点,可以把发热分为发热上升期、高热持续期和发热下降期。高热时,手脚,这些人体远端部位出现冰凉,是人体在发烧时的正常反应。详细>>

冷静应对孩子发热

发热只是疾病的症状之一,而不是全部。遇到孩子发烧,父母通常只是看到疾病的外在表现就慌乱不已,担心“孩子被烧坏了”;而医生呢,他们在乎的是……详细>>

怎样护理发热的孩子

对发热小儿应定时测定体温,同时还要注意小儿病情的变化。小儿高热时应每隔30分钟~1小时测一次体温,观察其变化情况,以协助分析判断病情变化……详细>>

孩子发热该怎么办?正确应对儿童发热的10个详细步骤来了!

在发热门诊,经常看到火急火燎的家长们抱着发热孩子过来。问孩子多少度?“不知道,摸到孩子很烫就赶紧跑来医院”,问吃过退烧药吗?“哪里敢随便……详细>>

孩子发热就是发烧吗?孩子发烧家长要注意这3点!

虽然小孩发烧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但看到孩子的小脸烧得通红、浑身发热,家长总是倍感紧张。尤其是对于新手妈妈们来说,更是对这种情况心急如焚。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