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小儿发育迟缓有4大原因 5大表现症状

2015-11-18 09:49:48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宝宝的发育速度各有不同,但他们大部分都遵循一个基本的时间轨道(早产的宝宝可能会慢几周或几个月)。可是有些宝宝却看起来比别人小好多,那么,这个时候要怀疑宝宝是不是发育迟缓了。

小儿发育迟缓的原因:

1、先天性异常,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脑发育异常,易导致精神发育迟滞。如神经管闭合不全致先天性脑积水、脑泡演化发育障碍所致的全前脑及神经细胞移行障碍所致的平脑回畸形,巨脑回畸形以及小多脑畸形回等,包括联合障碍所致的透明隔缺如或发育不全。

2、孕母因素:孕妇营养缺乏、情绪异常、使用药物﹑接受辐射和环境等,均可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

3、营养及分配:儿童的营养供给充足及营养成分均衡对生长发育起重要作用。

4、慢性疾病:如慢性感染、慢性肝病、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肾小管疾病等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

小儿发育迟缓有哪些表现:

1、体格发育落后

有些先天性发育迟缓儿童在面容体态上就有异常表现。比如先天愚型患儿就有眼距过宽、双眼斜吊、塌鼻梁、舌头常拖在嘴外边、流口水等表现,就是人们常说的国际脸。患脑积水的孩子头围特别大,小头畸形儿头颅又特别小。甲状腺功能低下的儿童身材特别矮小,苯丙酮尿症的孩子皮肤异常白,毛发颜色特别浅等。

2、运动发育落后

发育迟缓的儿童比正常儿童明显运动发育迟缓。俯卧抬头、坐、站、走等动作的起始年龄都比正常同龄儿童要晚。尤其走路更明显,往往要到3-4岁或4-5岁才会自己走,而且走不稳。

3、语言发育落后

正常婴儿在7-8个月时就会模仿声音,一岁左右会叫爸爸妈妈,一岁半会说十来个字,能听懂简单的指令,2岁左右会问简单问题,3岁左右能基本表达自己的思想。凡是落后四五个月甚至落后l-2年才有这些表现,都应看作是智力落后的信号。

4、智力发育落后

育迟缓的婴儿最早表现出来的症状往往吃奶困难,不会吸吮,特别容易吐奶,表示神经系统有损伤,日后智力会受影响。

5、心理发展落后等。

如果只是身高、体重、头围的某一项指标出现偏低,那就表示孩子可能出现了部分的发育迟缓,可进一步检查脑神经或内分泌等项目以了解孩子的生理发展是否受到了影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育迟缓是怎么回事 是正常还是疾病呢

生长迟缓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自然过程,有的属遗传因素,有的则属疾病,其中80%—90%的生长迟缓儿童属于正常的生长变异,下面我们看看到……详细>>

小儿发育迟缓?可能是这6个“罪魁祸首”导致!

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在每个家长心中也都是宝一样的存在。在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有些家长发现孩子有发育迟缓的现……详细>>

宝宝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当心宝宝智力发育迟缓

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既聪明又健康,可即使小心翼翼,小宝宝还是可能会出现问题,有些宝宝甚至出现了发育迟缓的情况。宝宝发育迟缓,如果能够……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的四个因素 发育迟缓治疗原则

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身体健康,让自己的宝宝做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可是有些时候总是不随人愿望,刚出生的宝宝应该是发育非常快,有些宝宝却是发育……详细>>

小儿生长发育规律是怎样的?出现3大症状需警惕发育迟缓!

相信在很多父母的眼里,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是首要的关注事项,父母通过孩子的生长发育,能够及时了解孩子的身体健康以及各项情况。而在生活中很多……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