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全国热议二胎 大宝心理阴影面积你可知?

2015-11-19 06:20: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段时间,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还是“全面开放二胎”的相关新闻,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能不能生二胎”、“什么时候生二胎”等相关信息强势霸占了手机的整个屏幕。各位爸爸妈妈在热议生二胎的时候,有没有关注过你的大宝呢?他有没有出现焦虑不安、烦躁、甚至莫名抓狂打人的情绪?深圳华科大研究院华和心理·成瘾医学研究所所长何日辉表示,各位爸爸妈妈在准备要二宝的时候要和大宝作好良好的沟通,避免大宝心理上出现不良情绪。

全城都在热议二胎 大宝心理阴影面积你可知?

二胎全面开放,当你准备要二胎的时候,大宝会出现哪些不良情绪呢?何日辉教授表示,大宝不良情绪的产生与父母的教育密切相关。在以自我为中心的溺爱方式家庭教育中长大的孩子可能会出现焦虑、烦躁、抑郁、恐惧甚至愤怒等不良情绪;会出现语言攻击、口头威胁甚至人身攻击等不良行为。

何日辉教授解释道,在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尤其是典型的“421”家庭结构中成长的孩子,潜意识中已经形成家庭以我为中心满足要求就开心;不以我为中心不满足要求就产生负性情绪的条件反射。在这种条件反射下,孩子遇到家庭成员的言语行为或者决定不以孩子为中心的时候,孩子马上就产生焦虑甚至愤怒等负性情绪,而思维是单向思维,只会向负面方向考虑,甚至灾难化,导致情绪更加恶化,形成恶性循环。比如,一个家庭决定要二宝,大宝一旦觉得自己不再是家庭中心后,马上产生焦虑等负性情绪,单向思维:有弟弟妹妹后好吃的会减少、爸爸妈妈不再关心自己对他的爱会减少等等。这种以偏概全或者灾难化的方式导致孩子情绪变得恶化,甚至演变成愤怒或者极为恐惧,孩子的负面情绪陷入恶性循环,严重这还会出现偏激的攻击性行为,甚至以死要挟,对父母拳打脚踢,对二宝充满敌意等。最近新闻报道一个10多岁的女孩威胁想要二胎的父母,如果他们要决定生二胎,自己就给他们生个孙子或孙女!父母听到后,不知所以,只能放弃。

如果孩子在优质的家庭教育环境中成长,父母在家庭教育中不是以孩子为中心,父母彼此互为中心,非常恩爱家庭和谐,而孩子在父母心目中的排序位于第二位,日常生活中注意多与孩子沟通,并引导孩子尊重父母等长辈,学会和其他小朋友分享,积极引导孩子乐于奉献,在照顾他人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如果当家庭准备要二胎的时候,再做好铺垫,积极引导孩子去想象与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在一起玩的时候的快乐情景,大宝的情绪一般不会是消极的,相反,这种家庭教育下的孩子对于二宝的到来会比较期盼,二宝出生后,大宝往往会更快乐。

大宝闹情绪应该怎么调整?

全面开放二胎,但“孩子因父母要二胎离家出走”、“大宝打骂二宝”等新闻却屡见不鲜,可见,大宝的不良情绪需要适当的缓解。大宝的不良情绪应该怎样调整,何日辉教授表示,大宝不良的心理情绪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调整:

1、父母怀孕前需和大宝做好沟通。各位爸爸妈妈在备孕二胎之前一定要事先和大宝做好沟通,让大宝对爸爸妈妈给自己添弟弟妹妹这件事上形成一种积极的条件反射,建立起大宝积极愉悦的情绪体验。可以尝试着引导孩子跟年龄比自己小很多的小伙伴们去玩,让大宝学会分享,并享受分享带来的乐趣,条件允许,还可以让孩子和刚出生的小宝宝玩,建立起孩子的积极条件反射;

2、备孕二宝前对大宝的关注要更甚于日常。有些爸爸妈妈在备孕二胎前会筹划着二宝到来的各种事项,因此而忽略了大宝的感受。何日辉教授强调,其实,此时的宝宝是需要更多的关注,这样可以消除宝宝心中对未来弟弟妹妹到来的恐惧感,各位爸爸妈妈在备孕二胎前要强化对大宝的爱,腾出时间尽量多陪大宝,并和大宝积极沟通要二胎的事宜,引导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给予二宝更多的爱;

3、孕期大宝和腹中二宝的交流也不可忽视。各位宝宝妈妈可以在二宝出生前给大宝积极的暗示,强化大宝积极情绪的条件反射。如可以每天尝试让大宝和腹中胎儿交流,在轻缓的音乐放松的环境下让大宝给小宝讲故事。条件许可的话,在宝妈照B超的时候,让大宝看到肚子里的宝宝,同时给予积极暗示,比如告诉大宝,二宝在大宝的照顾下成长的很快,盼望着早日出生与大宝见面呢!

专家介绍:

何日辉

1973年生,山东青岛人,深圳华科大研究院“华和心理•成瘾医学研究所”所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临床医学学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麻醉学硕士。“成瘾多维度快速治疗法”(又名“何式脱瘾法”)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催眠治疗师。

曾任武警广东总队医院心理科学科带头人兼青少年成瘾治疗中心主任6年。主要擅长各种成瘾性疾病、抑郁症和失眠症等精神障碍以及学习障碍的人性化系统化高效化干预,擅长学生高效学习能力的塑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version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宝心理 二胎放开 二胎政策 二胎

大宝拒绝二胎有原因 三类话容易引起大宝嫉妒

随着二胎政策的深入开展,身边越来越多的家庭想要生二胎,但是家里日渐长大的大宝却表示拒纳。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教育存在缺失?作为家长……详细>>

全面放开二胎 为你解答生二胎分娩常见疑问

在网上输入“生二胎”,会发现很多人在咨询目前的生二胎政策,而国家计生部门也在研究放宽生二胎的政策,相信不久的将来,有条件生二胎的家庭会越……详细>>

2015年全面放开二胎

2015生二胎的条件详细>>

允许城市夫妇生二胎?计生委:“放开二胎说”非官方口径

城市夫妇可以生二胎,你会生吗?日前,前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表示,政府在起草城市夫妇放开二胎计划,引起争议。争议尚未平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详细>>

单独生二胎有望全面放开 人口老龄化严重

单独生二胎有望全面放开,人口老龄化严重。近日,有媒体称,我国单独生二胎有望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不会一下子放开,而是要根据社会配置的承受能力……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蒋铁平

  • 叶美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