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疲劳易致中耳炎 怎么预防宝宝中耳炎

2015-11-21 06:32: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中耳炎好发于儿童之中,给孩子们的听力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宝宝中耳炎的出现?

宝宝中耳炎的原因:

1、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比如感冒、鼻炎、咽炎等。中耳与鼻、咽管相通。当鼻咽部存在大量细菌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很容易进入耳部。所以,宝宝感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他的耳部是否有异常。

2、游泳。游泳时,水会从外耳道进入耳朵,但如果鼓膜没有孔的话,水是不会从外耳进入中耳的。不过,如果游泳池里人较多,清洁卫生又做得不是很到位的时候,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孩子的鼻、口进入体内,导致感冒,进而引起中耳炎。

3、躺着喝奶。来自美国的研究报告称:婴儿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有导致中耳炎的危险。所以,宝宝喝奶或其他饮料时,要将他的头抬高一些,并随时给他擦掉流出来的水或奶。

4、疲劳。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是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生活有规律、饮食营养均衡再加上适量运动对于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要让孩子玩得太累,而且一定要让他得到充分的休息。

5、吸烟。欧洲的研究报告表明:家里有人吸烟,容易诱发中耳炎。即使你把那个吸烟者赶到阳台上吸烟,他的头发和衣服上也会沾有香烟的有害物质。他再去抱宝宝时,这些有害物质就会吸附在宝宝的鼻咽黏膜上,容易引起炎症。

6、集体生活。在幼儿园里,孩子接触感冒病菌或病毒的机会大大增加,从而增加患中耳炎的可能性。

7、外出。在密闭的火车或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或者在通风不好、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很容易感染上感冒病毒,也很容易让宝宝患上中耳炎。所以,带孩子外出,要尽可能避开人群拥挤的场所。

8、治疗中断。通常急性中耳炎在吃了几天药后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这时不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就认为宝宝已经好了,停止吃药和治疗。中途停止治疗是急性中耳炎长期不愈甚至转为慢性的原因之一。

针对以上的小儿中耳炎原因,家长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

1、宝宝喂奶时不能平卧喂养,喂好奶后也不应立即平卧,以免奶汁逆流至鼻咽腔,再经由咽鼓管进入中耳。

2、当宝宝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时,应注意保持鼻腔通畅,当鼻塞严重时,偶尔可用0.5—1%麻黄素滴鼻。此外,还要注意上呼吸道感染时发生的反应性中耳炎,也会引起耳痛,使宝宝经常去抓耳朵。应当找耳鼻喉医生看看以除外化脓性中耳炎。睡觉时,经常给宝宝变换体位,以免分泌物在鼻咽腔积聚。

3、注意掌握正确的擤涕方法:自行擤涕时,无论以什么方式擤涕,最重要的就是不可强行擤涕(对于成人也一样),以免涕液后窜,进入咽鼓管。

4、虽然目前世界上尚无专用于中耳炎的预防针,但是研究人员发现注射流感疫苗有助于降低感染中耳炎的危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躺着喝奶易中耳炎 警惕这些坏习惯致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中耳炎好发于儿童之中,给孩子们的听力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好引发中耳炎预防措施。宝宝中耳炎的……详细>>

家长吸烟会引发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有什么症状

婴幼儿患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家长朋友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在各个方面都要注意避免宝宝患上疾病,对于中耳炎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患病的,那么究竟……详细>>

宝宝中耳炎的症状 常见诱发中耳炎因素盘点

正常人鼻咽部和耳朵是相通的,从鼻咽部到中耳之间的这条通道叫咽鼓管,小儿的咽鼓管比较短而宽,而且呈水平位置,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很……详细>>

乱擤鼻涕让宝宝得了中耳炎 如何护理中耳炎患儿

宝宝聆听这个世界的一切美好,是妈妈们的心愿。但是,您在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极有可能伤害宝宝耳朵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突然发烧警惕宝宝中耳炎 治疗中耳炎有几种方法

婴儿还不会说话,只能通过哭闹来提醒爸爸妈妈,但是耳朵痛不好及时察觉,症状加重就会面临听力受损的风险。到底怎么尽早地判断婴儿是否患上中耳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