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婴儿感冒鼻塞怎样处理 吃什么可缓解鼻塞

2015-11-20 09:55:5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主要用鼻子呼吸,因此当鼻子阻塞时就会发生呼吸困难,尤其是哺乳时,孩子往往啼哭、拒奶,甚至有时会出现口唇青紫。那么,如果因为感冒导致了鼻塞怎么处理?

婴儿感冒鼻塞怎样处理:

(1)清洁鼻腔分泌物:可用软棉签轻轻地卷出鼻分泌物,如分泌物过硬,可滴入母乳或清洁的水少许,使其软化后再行卷出。

(2)减轻鼻粘膜充血水肿:可将o.5%映喃西林麻黄素滴鼻液滴在锦签上,后伸入一例瘴孔轻轻转数周,停留数秒钟后再取出,然后在另一例真孔进行,一日三次。

(3)解表通窍:将母乳约50一100毫升挤在小碗中,取葱白(连根)1—2根,洗净后放入奶中,隔水蒸5—10分钟(可闻到葱香味),取出待凉后用小勺喂给婴儿,有解表通窍治疗感冒鼻塞的作用。或按压鼻翼两例鼻唇沟中的迎香穴,——日数次,每次10下,能使阻塞的鼻腔通畅,这样孩子吃奶时不易发生呼吸困难。

宝宝感冒鼻塞,一般家长会采取食疗的方法来缓解孩子的症状:

1、姜茶

取生姜、茶叶各适量,沏茶或熬汤饮。连服3日,能减轻感冒症状,缩短病程。若加入红糖疗效更佳。

2、温水温饮料

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病人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以适量的喝点温果汁。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3、姜丝萝卜汤

姜丝25克,萝卜50克切片,加水500毫升,煮15分钟,加红糖适量。每次200毫升,每天1-2次。

4、荆芥防风粥

荆芥、防风各10克,大米60克,白糖适量。前2味水煎取汁,加入大米煮成粥,加白糖调味即可。每日1剂,分2次食用。具有辛温解表、发散风寒等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宝宝感冒鼻塞的护理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宝宝感冒后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现象,妈妈要及时为孩子解决鼻塞的现象,否则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宝宝哭闹哦。今天,小编就来教你……详细>>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宝宝感冒后,常常伴随着鼻塞的症状。这样会造成孩子呼吸困难而哭闹,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宝宝感冒鼻塞怎么办……详细>>

支招: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这是在宝宝感冒时常出现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轻松帮婴儿解决感冒鼻塞的难题呢?详细>>

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专家支招绝对有效

针对小孩感冒后鼻塞这个问题,一定要得到重视。感冒是孩子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新生儿来说,一旦感冒引起鼻塞后容易导致呼吸困难,尤其是哺乳时……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婴儿感冒鼻塞怎么办?

宝宝鼻塞怎么办?由于感冒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鼻塞,婴儿年纪小不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就会哭闹。家长要如何应对宝宝鼻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