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宝宝发烧有三大因素 六个方法给宝宝正确退烧

2015-11-22 06:36:5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发烧病理原因可大可小,严重者败血症、脑炎脑膜炎、心肌发炎等,所以首先要搞清楚宝宝发烧的原因所在。

宝宝发烧的原因:

1、外在因素:

体温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的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

2、内在因素:

生病、感冒、气管炎、喉咙发炎或其他疾病。

3、其他因素:

如预防注射,包括麻疹、霍乱、白喉、百口咳、破伤风等反应。

宝宝发烧,家长要重视,首先要找到给宝宝退烧的方法:

1、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

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脱掉过多的衣物: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3、洗温水澡

先泡个温水澡,千万别让小朋友凉着啊,也可以让温水帮她擦身体,擦洗时用力均匀在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处停留时间稍长些,散热会快些。

4、睡冰枕:

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5、多喝水:

以助发汗,并防脱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6、使用退烧药:

当婴幼儿中心温度(肛温或耳温)超过38.5℃时,可以适度的使用退烧药水或栓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退烧方法 宝宝发烧原因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捂汗危害很大 宝宝发烧的正确退烧方法

长辈会告诉年轻的父母,只要为婴儿捂捂汗就可以退烧,这是真的吗?其实,宝宝发烧捂汗不仅不会退烧,还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加快哦,是不可取的。详细>>

宝宝发烧要正确退烧 护理莫入几大误区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退烧的方法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退烧是家长的首要任务,物理降温是退烧方法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家长在家可以自行进行的方法。详细>>

宝宝发烧的正确退烧方法 发烧患儿适宜吃什么

长辈会告诉年轻的父母,只要为婴儿捂捂汗就可以退烧,这是真的吗?其实,宝宝发烧捂汗不仅不会退烧,还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加快哦,是不可取的。那……详细>>

引起宝宝发烧的5大主因 如何做到正确退烧

宝宝发烧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宝宝发烧的原因是什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