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尿路感染有三大主因 家长要知其护理要点

2015-11-22 06:24:02      家庭医生在线

泌尿系感染是小儿期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又称尿路感染。那么,家长知道吗?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儿出现尿路感染的情况呢?

小儿尿路感染的病因:

1、上行感染

婴幼儿经常使用尿布或穿开裆裤,尿道口常受粪便和其他不洁物的污染,加上局部防御能力差,易引起上行感染,女孩尿道短,更易感染。另外,在婴儿时期由于膀胱壁内走行的输尿管尚未发育完全,输尿管短或异常,在排尿时输尿管关闭不全而致逆流,细菌随逆流的尿液上行引起感染。

2、下行感染

先天畸形及尿路梗阻,如肾盂积水、输尿管狭窄、多囊肾均可因引流不畅而继发感染,也可由于结石、肿瘤等原因引起的梗阻使细菌逆流导致尿路感染。

3、血性感染

泌尿系感染可以是婴幼儿全身败血症的一部分及慢性菌血症患儿伴发症状。

小儿尿路感染,作为孩子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其护理的要点:

1、喝水

婴幼儿要勤喂水,稍大的孩子可鼓励他多饮水,起到冲洗尿道的作用。

2、饮食清淡

多给孩子吃蔬菜水果。

3、保持外阴部清洁

婴幼儿要勤换尿布,大便后要清洗臀部,会阴部如有溃疡可涂四环素可的松软膏。

4、对症护理

泌尿道感染的婴幼儿常有高热,可采用物理降温(冷敷额头、温水擦浴或酒精擦浴)或药物降温。要鼓励患儿多喝水或其他喜欢喝的饮料,使尿量增多,有利于冲洗尿道,不利于细菌生长繁殖,并可促进细菌毒素和炎性分泌物排出。要勤换尿布,而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尿布需用开水烫洗晒干,或煮沸消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避免小儿尿路感染有妙招 4大方法帮你完成!

近些年来,泌尿系统疾病的发生时比较高的,所以不少家长都比较担心自己的孩子也会有尿路感染疾病产生,而对于家长来说与其担心,不如来采取一些正……详细>>

小儿尿路感染常见症状 尿路感染该如何护理

你是不是发觉宝宝最近尿尿总有一些不正常的迹象?那你可得留意了,因为2岁以下的婴幼儿是尿路感染的好发人群,甚至会带来较严重的后果。详细>>

小儿也会尿路感染!父母怎么加强孩子私处护理?

很多人都认为孩子是不会产生尿路感染的,其实恰恰相反,孩子是容易患病的一个群体,该疾病可在孩子的上下尿路发生,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痛苦,因此……详细>>

还不明白小儿尿路感染是什么原因?5个因素告诉你!

现在人们对卫生都不是很注意,尤其是对不能自理的孩子来说更容易因为卫生问题而发生尿路感染情况了,其实造成孩子尿路感染的因素是很多的,其主要……详细>>

盘点宝宝尿路感染常见病因 宝宝尿路感染能自愈吗

你是不是发觉宝宝最近尿尿总有一些不正常的迹象?那你可得留意了,因为2岁以下的婴幼儿是尿路感染的好发人群,甚至会带来较严重的后果。哪些原因……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