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秋季宝宝皮肤干燥多补充维生素A

2015-11-21 09:55: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皮肤干燥

气候干燥容易使宝宝的皮肤干燥、起皮,甚至干裂。家长们除了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外,还应该让宝宝多吃些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黄绿蔬菜、黄色水果、蛋类等。

滋润食材推荐胡萝卜,人们对它保护视力的功能并不陌生,但在干燥的季节里吃些胡萝卜,还有滋润皮肤的作用。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

应对措施:

胡萝卜丝汤(适合10个月以上宝宝),冰糖橘皮胡萝卜营养水(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大米胡萝卜粥(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

特别提示:正确的食用方法为切碎、煮熟、用油炒或和其他含油脂类食物同食,但注意烹调过程中不可放醋。过量食用,容易引发胡萝卜素血症。

蛋类所含的维生素中维生素A为最多,每100g蛋中,维生素A的含量约400~500IU且都存在蛋黄中,这也是造成蛋黄呈黄色的原因之一。为宝宝补充维生素A,可以增强皮肤的抵抗力。

白煮蛋、水蒸蛋(适合6个月以上宝宝),蛋黄泥(适合4-6个月宝宝),番茄炒蛋(适合10个月以上宝宝)。

口舌干燥

气候干燥容易损伤宝宝的津液,要注意给宝宝多饮白开水,滋润身体,补充体内津液不足,少进食油炸、辛辣食物或太甜的水果。

应对措施:

滋润食材推荐银耳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有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及甘糖。银耳蛋白质中含有17种氨基酸,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中的3/4银耳都能提供,对宝宝的体格发育和强壮有促进作用。银耳的生津作用对秋季宝宝口舌干燥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百合银耳粥、银耳鸭蛋冰糖汤(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

葡萄酸甜适口,富含粗纤维,人体不可或缺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据研究葡萄富含铁,对儿童的智力发育也有帮助。葡萄具有很好的调理功效,可生津止渴,减轻身体的燥热感。

新鲜的直接吃,也可给孩子榨汁吃,还可以做成葡萄干。

特别提示: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否则很容易发生腹泻。

大便干结

饮食调理要点气候干燥容易使宝宝体内的水分缺失,多给宝宝吃些防燥养阴的食物,可以补充体内水分的不足,从而起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滋润食材推荐杏仁分为甜杏仁及苦杏仁两种。一般我们推荐宝宝食用的是甜杏仁,味道微甜、细腻。杏仁富含纤维素以及丰富的脂肪油,都能提高对肠内黏膜的润滑作用。还具有润肺、止咳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缓解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皮肤干燥应怎么饮食调理? 宝宝皮肤干燥要怎么护理?

宝宝的皮肤通常都是光滑有弹性的,当然也会因为一些特殊的情况而导致皮肤干燥,不仅有环境因素的影响,还有饮食方面的影响。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及时……详细>>

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有哪些好处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

维生素A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重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补充维生素A会给宝宝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怎样补充维生素A。 详细>>

孕妇应谨慎补充维生素A

准妈妈在孕期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维生素A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小编要强调,孕妇补充维生素A应谨慎,因为维生素A缺乏或过量都会对……详细>>

宝宝皮肤干燥是何原因 皮肤干燥可以喝这些汤

宝宝娇嫩白皙的皮肤让妈妈好生羡慕。宝宝的皮肤尽管赏心悦目,但却十分脆肉,容易受到刺激损伤。宝宝皮肤干燥,不但影响美观度,还造成宝宝皮肤容……详细>>

冬天宝宝皮肤干燥怎么办?

冬天宝宝皮肤干燥怎么办?冬天的风总会使孩子的皮肤干裂,不再嫩滑,这可怎么办呢?想要在冷风吹的冬天保持婴幼儿光滑娇嫩的皮肤只要做到以下这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