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烧不妨试试物理降温

2015-11-21 10:16: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虽然已经立秋了,但广州地区的暑热依旧未消,儿童、老人及慢性病人容易遭遇疾病的突然袭击。记者从医院的急诊科了解到,来急诊科就诊的患者中,儿童以上呼吸道感染最多见,表现为发烧、咳嗽、流涕等,成人则多为胃肠道疾病、空调病。

小儿:发烧不要急用药,试试物理降温

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急诊科副主任马文成介绍,夏季儿童看急诊最常见的病种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占了儿科急诊患者的一半以上。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现中以发烧最让父母担心。

“我在急诊室常见到这样的情况,孩子一发烧父母就给孩子吃退烧药,第二天药效一过小孩又烧起来,又重新抱来看急诊。”马文成说,儿童的上呼吸道感染有一个病程,一般要持续3~5天,用退烧药只是在药物的起效期间控制了发烧,但药效过后由于病程还在持续,孩子还是可能会发烧的,家长不用太担心。

当儿童发烧时,不少家长都希望快点把孩子的体温降下来,爱给孩子用药或干脆静脉输液。马文成提醒,小儿发热的首要降温方法是物理降温,这是最安全的方法,任何药物都可能有副作用。

常见的物理降温方法有:1。松减衣物,让热量散发出来,而不是拼命加衣被来“捂”孩子,捂得多反易造成小孩抽筋。2。多喝水,多拉尿,有助降温。3。用温水擦浴全身,但不提倡用酒精擦。

一般来说,发热在38.5℃以下都应该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如果达到38.5℃以上,可以用退热药的同时予以药物降温,然后注意室温,注意通风,饮食要清淡,最好为流质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

宝宝发烧是很多宝宝都会遇到的状况。发现宝宝发烧,妈妈们首先要做的不是急忙给宝宝食用退烧药,更不是给宝宝使用抗生素,而是要尽快帮助宝宝物理……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后最佳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操作简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哦。下面来看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吧……详细>>

宝宝发烧怎样物理降温 增强宝宝体质防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低于38.5度以下,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贴降温贴、冷敷等物理方式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发热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宝宝正常体温常以肛温36.5~37.5℃,腋温36~37℃衡量。通常情况下,腋温比口温(舌下)低0.2~0.5……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