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爱“吃手”易感染鹅口疮

2015-11-21 21:32:22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鹅口疮,又称雪口病,任何年龄都可发,但2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多见。春夏季是细菌最活跃的季节。宝宝此时的抵抗力明显减弱,尤其是特别爱“啃”自己的小手,感染真菌患上鹅口疮。

宝宝爱“吃手”易感染鹅口疮

日前,刘女士发现10个月大的宝宝这几天老流口水,食欲下降,流鼻涕,还有些发热。见迟迟不好转,一家人着急赶到医院。

接诊的儿科医生检查宝宝嘴巴发现,里面有一层白色绒状物,用棉签擦不掉,稍用力一擦就出血,孩子口腔的咽部也有些充血,被诊断为鹅口疮。为宝宝做了3天的口腔涂药和口腔雾化治疗后,身体发热症状慢慢好转。

医生向家长介绍,鹅口疮又叫雪口病,是一种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是婴幼儿的常见病。此病多是由于宝宝用的奶嘴或餐具不洁、爱咬手指、母乳喂养时妈妈的乳头不洁,引起感染。刘女士说,宝宝最近的确很爱吃手。

由于孩子入口的东西不干净:乳具消毒不彻底、乳母的乳头不干净、照顾孩子的人手不干净造成孩子所用物品污染,对于缺乏抵抗力的新生儿或小婴儿都容易引起鹅口疮的产生。尤其是孩子已经会吃手、吃身边的一些物品,很容易使得鹅口疮反复感染发作。

鹅口疮也见于营养不良、腹泻、长期使用抗生素或激素的孩子,也有的新生儿是经过产道分娩感染的。专家提醒,春季正是细菌的繁殖期,容易感染真菌。

患上鹅口疮的宝宝,口腔黏膜上会出现白色乳凝块样物,还有颊黏膜、上下唇内侧、舌、牙龈、上腭等处,有时可蔓延至咽部。这种白膜不容易拭去,剥落后局部黏膜会潮红。一般都没有疼痛感,但是病变严重则可引起呛奶、吞咽困难、呼吸困难。

宝宝如果出现食欲不振、流口水、吃东西啼哭等症状,及时检查他的口腔内是否出现白色斑块,如果有应立即就诊。在预防方面,对于宝宝的日常用品经常消毒,喝完奶后应再喂点清水降低口腔的酸度。

家长发现孩子有上述状况,就应当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确诊后再进行治疗,切勿随便给孩子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咬手指易患鹅口疮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此时检查宝宝的口腔,往往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的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详细>>

鹅口疮怎么来的 这五种情况最易感染鹅口疮

鹅口疮是孩子小时候很常见也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对孩子的危害极大,会严重影响宝宝的日常生活,也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饮食,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的鹅……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忽略宝宝口腔清洁会致鹅口疮 按摩可治鹅口疮

婴儿鹅口疮是婴幼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当宝妈们发现宝宝口腔会充血发红,舌、上下唇内侧,如针尖大小的柔软斑点时要特别的注意宝宝是否患上鹅口……详细>>

宝宝爱吃手易染鹅口疮 正确护理患儿是关键

鹅口疮,又称雪口病,任何年龄都可发,但2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多见。春夏季是细菌最活跃的季节。如果宝宝爱吃手,就要小心鹅口疮的到来。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