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

2015-11-21 21:36:4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鹅口疮是小科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所引起的,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有哪些?下面就为大家介绍。

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

1、喂奶时不清洁:

奶瓶、奶嘴消毒不彻底,母乳喂养时,妈妈的奶头不清洁,都可以是诱发鹅口疮的来源。

2、母体携带病菌

母亲阴道有霉菌感染,婴儿出生时通过产道,接触母体的分泌物而感染鹅口疮。

3、接触感染念珠菌的食物、衣物和玩具

另外,婴幼儿在6~7个月时开始长牙,此时牙床可能有轻度胀痛感,婴幼儿便爱咬手指,咬玩具,这样就易把细菌、霉菌带入口腔,引起鹅口疮。

4、交叉感染

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有时因交叉感染可患鹅口。

5、长期服用药物

长期服用抗菌素,或不适当应用激素治疗,造成体内菌群失调,霉菌乘虚而入,并大量繁殖,引起鹅口疮。

得了鹅口疮,宝宝受罪妈妈心疼,所以做好预防很重要:

1、产妇有阴道霉菌病的要积极治疗,切断传染途径。

2、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

3、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

4、对于婴幼儿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5、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6、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婴幼儿,用具一定要分开,不可混用。

7、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鹅口疮跟妈妈有关系 当心鹅口疮五大因素

鹅口疮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一定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做到合理的预防。详细>>

小儿鹅口疮两大主要因素 如何简单处理鹅口疮

鹅口疮,对于很多的家长来讲,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因为自己的宝宝经常的会出现鹅口疮的现象,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鹅口疮呢?详细>>

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有哪些 应该如何处理

鹅口疮是小科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菌所引起的,通常多发生在口腔不清洁、营养不良的婴儿。诱发小儿鹅口疮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小儿鹅口疮的概述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详细>>

小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鹅口疮是小儿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治疗不及时会影响宝宝的食欲,从而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发育。因此如果宝宝出现鹅口疮,家长一定要注意护理……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