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天热防中暑 儿童度夏有高招

2015-11-22 21:36: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三伏天到来,气温一路攀升,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避开高温,清凉度夏,中暑很可能会找上你。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急症。夏季除了要注意身体状况、环境、饮食和常备一些防暑药品外,了解一些中暑后的救治知识也是十分必要的。

原因:环境、自身双重“烤”验

中暑是指人体在高温或烈日下,引起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散热机能发生障碍,致使热能积累所致的以高热、无汗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的综合征。造成中暑的原因可分为环境和自身两方面。

环境因素:发生中暑的外界因素主要为高温、高湿、风速小。在高温辐射作业环境(干热环境)和高温高湿作业环境(湿热环境)中易发生。同时也要注意,有时虽然气温不高,湿度不大,但由于环境通风较差,也易发生中暑。

自身因素:产热增加。如从事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以及患有发热、甲亢等代谢增加的疾病。

热适应差。如营养不良、年老体弱、孕产妇、过度疲劳、缺乏体育锻炼、睡眠不足、饮酒、饥饿以及突然进入旅游热区和高温环境。

散热障碍。如过度肥胖、穿紧身、透气性差的衣裤、先天性汗腺缺乏症、硬皮病、痱子、大面积烧伤病人恢复的瘢痕。

症状:轻重有别 尽早发现

先兆中暑:病人常常感到大量出汗、头晕、眼花、无力,恶心、心慌,气短,注意力不集中,定向力障碍。体温常常小于37.5摄氏度。在离开高温作业环境进入阴凉通风的环境时,短时即可恢复正常。

轻症中暑:病人除有先兆症状外,有的表现为体温升高至38摄氏度以上,皮肤灼热、面色潮红;面色苍白,呕吐,皮肤湿冷,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等周围循环衰竭的表现,通常休息后体温可在4小时内恢复正常。

重症中暑:上述症状进一步加重。中暑衰竭主要表现为皮肤苍白,出冷汗,肢体软弱无力,脉细速。血压下降(收缩压降至80mmHg以下),呼吸浅快,体温正常或变化较小,意识模糊或昏厥。日射病主要表现为剧烈头痛、头晕、耳鸣、呕吐、面色潮红、头温40摄氏度以上,体温一般正常,严重者昏迷。中暑高热主要表现为高热,体温高达40摄氏度以上,伴有晕厥,皮肤干燥灼热,头痛、恶心、全身乏力,脉快,神志模糊,严重时引起脏器损害而死亡。

预防:注意饮食 避开高温

夏季,从饮食起居上做好预防工作,中暑是可以避免的。

饮水方面:首先应注意补充水分。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是缺水状态。另外,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被带走,应适当喝一些盐水。

食物方面: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肉、蛋、奶和豆类;另外,还应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等。大量吃冷饮容易中暑,因为人体局部的温度突然降低会影响到各系统功能的正常运行。

外出方面: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时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带上充足的水。此外,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

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少穿化纤类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睡眠方面:高温天气体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助预防中暑。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救治:牢记“四字诀”

如果早期发现中暑及时救治,就很容易恢复。如出现头晕、耳鸣、恶心、胸闷、口渴、大汗、注意力不集中,但体温不超过37.5度,这是中暑前期的表现,要引起警惕。而轻度中暑,则表现为面色潮红或苍白、气短、大汗、皮肤灼热或湿冷、心率增快、脉搏细弱。如果中暑特别严重,则表现为高热、神志障碍、抽搐,甚至昏迷、猝死。当身边人出现中暑症状时,要尽快用“四字诀”进行救治。

搬:迅速将患者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使其平躺,用扇子或电扇为他扇风,解开其衣领裤带,以利患者呼吸和散热。

擦:用冷水或稀释的酒精帮患者擦身,也可用冷水淋湿的毛巾或冰袋、冰块放在患者颈部、腋窝或大腿根部腹股沟处等大动脉血管部位,帮助患者散热。

服:感到不适时,及时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并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流失的体液。

掐:如果患者一直昏迷不醒,可用大拇指按压患者的人中、合谷等穴位。救醒后的患者,必须在凉爽通风处静卧休息,如果回到炎热的环境,会引发比之前更严重的后果。

需要提醒的是,如有人出现晕倒或昏迷,并有不明原因的高热,简单处理后,应立即打120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预防宝宝中暑有高招

夏季,防暑降温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中暑后,孩子会又吐又拉,还发热,看到自己孩子受这样的罪,大人心里肯定也不好受。详细>>

宝宝中暑怎么办?儿童中暑的症状

宝宝中暑怎么办?在夏天,中暑是学龄前儿童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中暑现象,这样才能及时缓解孩子中暑的不适症状哦。详细>>

夏季要防婴儿中暑 宝妈这些防暑绝招要知道

夏季天气炎热,要做好预防中暑的措施,夏季要多喝些白开水,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夏季可以喝些西瓜水和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暑的作用,带孩子外出时……详细>>

产褥中暑的预防方法有什么

产褥中暑是指在产褥期因高温环境中体内余热不能及时散发,引起中枢性体温调节功能障碍的急性热病。表现为高热,水、电解质紊乱,循环衰竭和神经系……详细>>

夏季久晒宝宝易中暑 如何有效防宝宝中暑

炎夏酷暑,热浪滚滚,宝宝特别容易中暑,酷热引起的中暑会损害宝宝的健康。哪些原因导致儿童中暑?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