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宝宝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表现有哪些 须及时治疗

2015-11-23 11:53: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随着致病原的变迁,肺炎支原体感染在宝宝呼吸道感染中己占到30%左右,成为宝宝致病的重要病原。秋冬季正是肺炎支原体疾病的发病高峰,那么宝宝肺炎支原体感染会有哪些表现?

宝宝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表现:

肺炎支原体进入宝宝体内后并不立即引起症状,在潜伏了约2~3周后才会引起症状。宝宝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畏寒、咳嗽、疲乏、全身不适、食欲不振等。

初期宝宝咳嗽少痰,呈干咳状,以后逐渐转成顽固性的剧烈咳嗽,伴有少量黏液样痰,特别在夜间咳得很厉害,有点像百日咳。婴幼儿表现出喘憋和呼吸困难。其中约3%~10%可以发展成支原体肺炎。

有的患儿无明显的咳嗽,而以高热、寒战和咽痛症状为主。

肺炎支原体还会引起其他系统和器官的病变,如麻疹样皮疹、肌痛、游走性关节疼痛、肝功能损害、溶血性贫血、脑膜脑炎、心肌炎、心包炎、肾炎等。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家长首先要知道其治疗的方法:

1、一般治疗

(1)呼吸道隔离:由于支原体感染可造成小流行,且患儿病后排支原体的时间较长,可达1~2个月之久,婴儿时期仅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在重复感染后才发生肺炎。同时在感染MP期间容易再感染其他病毒,导致病情加重迁延不愈,因此、对患儿或有密切接触史的小儿、应尽可能做到呼吸道隔离,以防止再感染和交叉感染。

(2)护理:应注重休息、护理与饮食。必要时可服小量退热药,及服用中药(参见支气管炎)。(3)氧疗:对病情严重有缺氧表现者,或气道梗阻现象严重者,应及时给氧。方法与一般肺炎相同。

2、对症处理 其他对症疗法也与支气管炎节所述相同。

(1)祛痰:目的在于使痰液变稀薄,易于排出,否则易增加细菌感染机会,但有效的祛痰药很少。

(2)止喘:对喘憋严重者,可选用支气管扩张药,如氨茶碱口服4~6mg/(kg·d)6h一次;亦可用沙丁胺醇(舒喘灵)吸入等。

3、抗生素的应用 根据MP微生物学特征,凡能阻碍微小物细胞壁合成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等,对支原体无效,因此治疗MP感染,应选用能抑制蛋白质合成的抗生素,包括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类等,此外,尚有林可霉素、克林霉素(氯林可霉素)、万古霉素及磺胺类如磺胺甲?唑(SMZ)等可供选用。支原体首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敏感,红霉素为首选药物。

宝宝肺炎支原体感染的食疗方:

鱼腥草宁肺汁:

【用料】鲜鱼腥草250克,蜂蜜适量。

【制法服法】将鱼腥草洗净,略捣,用干净纱布绞取汁液,与蜂蜜调匀,置杯中,隔水炖10~20分钟。每次服1~2匙,日服3~4次。

【功效主治】蕺菜即鱼腥草,味辛,性微寒。能清热解毒,对肺与大肠热毒所致的疾病疗效较好。其有效成分对多种球菌、杆菌及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并能明显促进白细胞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吞噬能力。蜂蜜解毒并可调味。

用于肺热咳嗽,对小儿肺炎高热,痰多,有很好的治疗和辅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患支原体感染的危害 支原体感染如何治疗

支原体感染的发生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多发生在淋病患者以及性生活不洁人群当中,另外健康人也会携带支原体。那么当儿童患上支原体感染……详细>>

儿童支原体感染多会咳嗽 怎么预防支原体感染

支原体感染是细菌感染的一种,儿童支原体感染可通过手、眼、毛巾、衣物、浴器、便具和游泳池等生活方式传播。那么儿童支原体感染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小孩支原体感染症状

儿童支原体感染其实指的就是肺炎支原体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间质性肺炎。肺炎支原体感染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健康人吸入……详细>>

小儿支原体感染会咳嗽 如何治疗才是最正确的

说到支原体感染,相信很多人都是不知道的。那小儿支原体感染呢?大家可否知道小儿支原体感染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支原体感染有这五个症状 不知道的快来看

儿童支原体感染其实指的就是肺炎支原体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急性间质性肺炎。肺炎支原体感染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健康人吸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