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小儿鼾症会影响到学习能力?

2015-11-23 19:47:5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鼾症大多由腺样体肥大,阻塞上呼吸道引起,经过行鼻超微创内窥镜微创技术治疗,可以彻底解除鼾症困扰。

专家爱说,腺样体肥大是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一般10%—20%的小孩会出现鼾症,而一旦出现,70%—80%则是因为腺样体肥大或扁桃体肥大引起。常见于2—12岁,最小的12个月大的也有。

就浅层影响来看,鼾症易使孩子患上鼻窦炎、中耳炎,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此外,孩子打鼾时因为氧气不足,会张口呼吸,这也可能造成孩子牙齿发育畸形,面部眼间距过宽等难以逆转的负面影响。

就长远来看,因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孩子生长发育中极为关键的一环,而这一激素的生成,主要是在夜间睡眠中。如果孩子睡眠长期不足,脑垂体分泌停滞,会导致孩子发育受阻。

鼾症的孩子与同龄孩子相比,个子较矮,智力发育也会受影响。据一项针对打鼾对儿童学习成绩远期影响的研究发现,学习成绩差的中学生中,12.9%的学生在2~6岁有打鼾病史,远远高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

不过,只要及时治疗,还是能避免不幸的发生。专家说:“对于腺样体肥大或合并扁桃体肥大的治疗,及早手术是最好的方法。因为当肥大出现不可逆时,药物治疗的效果就不太明显。”

然而,面对手术时,很多家长却持反对意见,认为腺样体和扁桃腺是人体的免疫器官,一旦切除孩子会缺少抵抗力,很容易生病。

但在专家看来,人体不单只有扁桃体一个免疫器官,还有其他多个免疫器官。如果扁桃体腺样体已经成为暗藏细菌的根源,最好的办法就是根除。

所以,对于腺样体肥大影响睡眠症状显著的孩子,手术切除效果最好,一般3岁以上即可手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鼾症会影响到学习能力 六大元凶要找出

导致小儿鼾症最常见的原因为呼吸道炎症、腺样体肥大以及鼻道狭窄所致。另外遗传、肥胖、颅面畸形也会引起打鼾。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儿鼾症的原因有哪……详细>>

小儿鼾症危害大 有助于缓解鼾症的食疗方

说到小儿鼾症是什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看到孩子夜间打呼噜,就认为孩子睡得香甜,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家长要充分认识到小儿打鼾是一……详细>>

培养宝宝学习能力的7个小细节

导读:当父母着迷于一场比赛、一门艺术、一项科技成果甚至是一盘拿手菜时,别忘记了让孩子一起分享你们的喜悦。如果父母刚读了一篇好文章而感到兴……详细>>

小儿鼾症危害多 关键是该怎么预防

小儿鼾症危害大,鼾症会导致患儿大脑缺血缺氧,并且会影响智力的发育,会引起智力下降,患儿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小儿鼾症要尽早采取治疗措……详细>>

入学前,宝宝要有哪些学习能力呢?

专家不提倡入学前提前教授孩子小学教材的知识,否则可能会养成孩子不专心上课的习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