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缺铁性贫血易患感染病 可多吃哪些食物

2015-11-24 09:21: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缺铁性贫血多见于1岁内婴幼儿,此期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饮食单调,营养不足,故而婴幼期贫血发生率高。那么小儿缺铁性贫血会有哪些危害存在?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贫血时对小儿的不利影响,除引起患儿面色、牙床、口腔粘膜苍白、厌食、腹泻、哭闹和易受病原微生物侵袭感染外;调查资料表明,患儿的体重、身高测量值在均值上减1~2个标准差的人数显著增多,尤以婴幼儿期影响更显著。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危害:

婴幼儿处于生长最快时期,一旦出现贫血,肌体供氧能力差,胃肠道粘膜细胞分泌和转运动能减退,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将加重肌体营养不良。此外,贫血时婴幼儿脑部供氧不足,必定影响神经内分泌功能。这样,营养不良及神经内分泌功能障碍的加重,就会对小儿体重及身高的正常发育构成不利影响。

缺铁性贫血是儿童的常见病,对宝宝身心健康影响极大。体内缺铁不是很快会表现出贫血,在贫血出现前缺铁就可危害小儿的健康。缺铁除影响血红蛋白生成外,还影响肌红蛋白合成,使体内某些酶活性降低,从而影响全身各器官功能。缺铁性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特别注意唇、指甲部分)、乏力、不爱活动,年长儿会说头晕、耳鸣。还有食欲下降、少数异食癖(喜食泥土、墙皮等),常有呕吐、腹泻,可出现口腔炎、舌炎、胃炎和消化不良等。缺铁影响小儿智力发育,表现为烦躁不安,精神不振,较大儿童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患感染疾病。

小儿缺铁性贫血,其实如果每天吃对了食物,一般是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的:

鸡蛋黄:

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其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素,所以它是宝宝补充铁的一种较好的辅助食品。

动物血液:

猪血、鸡血、鸭血等动物血液里铁的利用率为12%,市场上出售的血豆腐,是预防儿童缺铁性贫血的一种好食品。

动物肝脏:

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较易被人体吸收。

芝麻酱:

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好的婴幼儿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可给宝宝添加入餐饭中食用。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食谱:

鸡血豆腐汤

原料:鸡血、豆腐、黑木耳、瘦肉、胡萝卜、鸡蛋,适量葱花、酱油、盐、香油、水淀粉。

制法:

1、把豆腐和鸡血切成细条,黑木耳、熟瘦肉、胡萝卜切成细丝,下入鲜汤中烧开,略煮片刻

2、加入适量酱油、盐,用水淀粉勾薄芡,然后淋入打好的鸡蛋液,加香油、葱花即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小儿缺铁性贫血主要是常发生于3-6个月婴儿中,主要原因是缺铁所引起,诊断的依据是根据病史特别是喂养史、临床表现和血象特点,一般可做出初步……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有三方面影响 关键在于预防上

小儿贫血是很严重的问题。我们知道,胎儿时期的营养完全来自母体,尤其在中期最后几周,随着胎儿自身造血活动的增强,并且需要储存足够的铁供出生……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多吃这6种食物可改善!

幼儿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若家长此时不重视做好养护,孩子就可能出现贫血问题。缺铁性贫血就是比较常见的贫血类型,铁元素属于人体很重要的一种微……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影响身体发育 六大措施有效来预防

小儿缺铁性贫血孩子常犯的疾病,孩子会因为营养不均衡而引起该病的发生,患上该病之后,会出现很多的症状,带来很大的危害给孩子,因此小儿缺铁性……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纠正贫血掌握五大饮食原则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的常见疾病,多见于6月-3岁左右的婴幼儿。此阶段是小儿生长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如果体内铁的贮备不足又不能及时从食物中补充铁……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